新春走基层|郏县:产业兴旺集体富 村民乐享“年终奖”

2023年01月18日20:54

来源:大河网

村民领到福利

大河网讯 “各位村民,大家注意了!今天上午开始发放年终福利,请大家到村部领取。”1月13日一大早,郏县李口镇小昝庄村的大喇叭便开始广播村里发福利的喜讯。

“我们家9口人,发了45斤猪肉和9捆芹菜,我们两口子又领了10斤鸡蛋和豆奶粉两包。”刚刚领取了福利的村民李志怀说道。今年,小昝庄村发放给村民的福利是每人5斤猪肉、5斤芹菜,全村大人小孩人人都有一份。其中,年满60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额外领取5斤鸡蛋及豆奶粉一包,各项物品总计3.5万元。

小昝庄村为村民发放年终福利

村里有钱发福利,靠的是集体经济的家底厚实。近年来,李口镇小昝庄村坚持党建引领,以“五星”党支部创建为契机,大力发展特色果蔬种植,大力推行“双绑”(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机制,成立裕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建设各类果蔬大棚18座,与平煤股份一矿、河南省中原红饮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并且培育了“李口红”、“中豫裕农”等特色产业品牌,推动了村集体经济不断增量提质,2022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80万元。

  不仅如此,小昝庄村还打造了特色果蔬产业种植园,带动周边相邻的村庄流转土地发展特色果蔬种植,实现“联村共建、抱团发展”的布局,再依托镇特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及冷链仓储物流项目,推动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与第一产业加速融合,拓宽特色果蔬销售渠道,让李口特色果蔬成为平顶山“菜篮子”基地。

  “村上发展越来越好,这些年,帮我们换路灯、修建幸福院、改善居住环境,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小昝庄村民张二功说。

  如今的小昝庄村,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内各项事业获得蓬勃发展,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不断提升。(蔡长伟 王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