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叶县:集体经济见实效 村民分红笑开颜

2023年01月18日2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5日上午,叶县常村镇西刘庄村资金互助社前,村民们一早排起了长队,有说有笑,有序签名领取年终集体分红,每一家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

“今天我特别高兴,这是我第四次拿到村集体经济的分红,村集体经济真真实实地让老百姓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我相信我们村集体经济会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火红,你看分到了米、面、油。”村民傅邦奎高兴地说道。

西刘庄村位于常村镇西南部,东临孤石滩水库,西靠老青山,虽地理位置优越,但集体经济却十分薄弱。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指导下,西刘庄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展产业为抓手,积极探索多元发展路径,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该村集体经济开始发展蔬菜、林果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群众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集体经济结出“累累硕果”。

据了解,此次西刘庄村集体经济分红共计7万元,惠及全村221户880人。同时,今年村里推行“积分制+集体经济收益激励”管理,引导村民自觉按照村规民约提素质、严纪律、树新风,提升全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看得见”的集体资产,变成村民手中实实在在“摸得着”的红利。

“下一步,我村将充分发挥基层党建‘核心引擎’作用,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积极探索更多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带领全村群众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西刘庄村党支部书记赵红涛说。(蔡长伟 王岚莹 陈亚飞)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