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五女店镇:茶庵李村弘扬“茶”“、善”文化,推动产业经济发展

2023年01月19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建安区号召各乡镇、村(社区)利用村(社区)内闲置荒坑、荒片、荒宅,建设“幸福院”、“乡愁馆”,为老年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留住“乡愁”。同时,倡导“村内建社区工厂、村外建现代农场”,在发展产业同时,促进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近日,走进建安区五女店镇茶庵李村,看到便民服务中心前面一座亭子古色古香,便民服务中心功能齐全,便民服务中心右侧有一座文化大舞台,文化大舞台前面是幸福院、乡愁文化馆、幸福大食堂。周边栽种花草树木,环境优美。

“以前这里是一处荒坑,村两委筹资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大舞台、幸福院、乡愁文化馆、幸福大食堂。幸福院里面有网络电视、按摩椅、体检仪、护理床等,还有厨房、餐厅、休息室、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平时村里老人们在幸福院打纸牌、下棋、看电视、按摩、聊天。每月农历初九,全村70岁以上老人在‘幸福大食堂’聚餐一次,村两委干部、志愿者为老人们无偿服务。”茶庵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峰介绍道。

据了解,清朝初期,茶庵李村是一块荒地,地名叫“谢湖坡”,是许州到鄢陵的官道。许昌东城区大坑李村李氏兄弟俩在官道边搭建了一座茶棚,卖茶水,路人可以坐下来喝茶,也可以歇歇脚,没钱买茶水也让喝茶。后来,李氏兄弟俩扎根在这里,繁衍生息,“谢湖坡”改名叫“茶庵李”村。

走进乡愁文化馆,看到老柜子、缝纫机、八仙桌、圈椅、十盒、风箱、纺车、犁、碾盘等老物件,墙上挂着书画作品,桌子上摆放着文房四宝。“乡愁馆体现的是‘农耕文化’和书画文化,里面的老物件都是村里干部群众无偿捐赠的。平时,乡愁馆还举办古筝培训、书法培训等文化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弘扬‘茶’、‘善’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李峰说道。

据介绍,茶庵李村位于建安区东部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核心区域,村两委利用资源优势,引进锦秀园林公司、金曼福园林公司、紫薇园林公司、韵之源园林公司、江南园林公司等多家园林企业,发展高效种植农业。村集体以“土地流转”、“提供劳力”等形式和企业进行合作。多家园林公司共流转村里土地1200余亩,土地流转金一亩地每年1400元,土地流转金一项每年给村里群众增收168万元,用工一项每年给村里群众增收6万元左右。

2022年,茶庵李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许昌翔飞纸制品厂”,该厂占地29亩,总投资3000万元,主要生产高铁餐饮盒。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年底实现分红。目前,该厂即将投产,预计投产后可以解决村里及周边村就业务工60人左右,每年给村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

“下一步,茶庵李村将继续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争创‘五星支部’为契机,继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继续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谋增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园林企业发展,采取‘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方式,和企业进行深入对接和合作,更多带动本村及周边村群众就业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继续弘扬‘茶’、‘善’文化,建设美丽、幸福、富裕茶庵李村,推动乡村振兴。”李峰表示。(何炜 韩亚果/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