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助老支付服务跑出“加速度”

2023年01月19日11:38

来源:安阳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

  助老支付服务跑出“加速度”

  记者 许美美 通讯员 赵睿婕

  “喂,您好!”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滑县支行工作人员接到一位来自道口镇菜园巷一位群众的电话。93岁的杨玉华老人急需办理社保卡,但是年事已高且卧病在床,无法亲自前往银行办理,希望工作人员能解决这个燃眉之急。

  “没想到一个电话就能这么快解决问题!谢谢你们!”面对工作人员的上门服务,杨玉华老人及家属很感动。像这样的贴心服务只是我市在不断优化支付服务适老化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安阳市中支)积极践行“支付为民”的工作理念,把准精度、广度、温度“三个尺度”,指导银行机构着力提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努力填补辖内支付领域“数字鸿沟”,跑出了助老支付服务“加速度”。

  聚焦问题有精度

  “我们深入开展全市老年人支付服务需求调研,通过走访、座谈、督查、暗访等形式,了解银行机构助老设施改造情况、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业务偏好及相关建议。”人行安阳市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研掌握了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支付领域的“急难盼愁”问题。

  根据前期现场调研结果,人行安阳市中支选取安阳商都农商银行安阳县支行、安阳商都农商银行白璧支行两家银行网点为试点,指导两家银行机构进行适老、适特设施改造,优化完善适老、适特服务流程,为全市推广积累经验。

  通过前期现场调研及试点银行机构运行情况,我市制订《关于提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八项具体措施,建立《安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大厅“适老适特”改造指导标准》,以23项具体标准,细化硬件设施、软件服务、延伸服务等适老、适特改造标准,为银行机构在提升适老、适特支付服务中提供指导。

  渠道优化增广度

  渠道优化作为落实落细支付服务适老化工作的主要突破口,从“城镇+乡村”“线上+线下”两个维度,不断拓展适老、适特支付服务渠道。

  在完善城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支付服务的同时,我市全面优化升级全市农村支付服务点,丰富“流动银行车”等便民支付服务,补齐农村地区老年群体支付服务短板,为农村地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支付服务,构建好城乡联动的支付服务适老、适特新格局。

  通过“线上+线下”拓展优化支付服务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新路径,我市金融机构不断优化线下网点,完善血压仪、应急药箱、老花镜、轮椅等便民硬件设施,提供老年人绿色通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简化自助服务终端服务流程,针对老年人习惯使用存折等纸质载体的支付偏好,全市银行机构优化相关业务流程,提供一站式便利化产品与服务。同时,银行机构完善手机银行等线上终端适老服务功能,扩大线上智能终端字体、简化操作页面,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客服电话“一键接入人工”服务,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支付服务需求方面的难点、痛点。

  暖心服务显温度

  “我们倡导银行机构建立营业网点移动式服务机制,鼓励银行柜员从柜内走向柜外,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人行安阳市中支工作人员介绍。

  通过打造“家庭银行”,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各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运用移动设备远程或主动上门办理金融业务,实现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享受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

  “银发课堂”活动,专门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进行金融知识宣讲。银行机构依托网点及周边社区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加强支付安全、个人信息保护、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普及,增强老年人对智能金融科技的了解,帮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树立正确理财观念,提升金融素养,强化风险意识,守护资金安全。

  老年人群体是重要而宝贵的社会群体,更应该享受到社会发展的红利。我市不仅让老年人享受到“能用、会用、敢用、想用”的无障碍支付服务,切实提升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更加注重提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日常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构建和谐幸福的社会环境。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