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县:用好远程异地评标 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2023年01月19日11:41

来源:安阳日报

  用好远程异地评标 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内黄县远程异地评标发展侧记

  记者 任贵伟 通讯员 张雪

  近日,内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收到一封来自四川省内江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的感谢信。信中,内江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就2022年两家单位共同打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跨区域合作实践范例,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表示感谢。

  2022年,内黄县与四川省内江市建立远程异地评标友好协作关系,共同开展了交易项目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合作。而这仅仅是内黄县众多场次远程异地评标合作的一个缩影。

  作为电子招标投标的延伸,近年,远程异地评标在多地推广使用。内黄县从2021年起便将远程异地评标作为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的有效抓手,强力推广使用,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大大缓解了本地评标专家资源不足,有效规避了围标串标,巧妙化解了本地疫情等负面影响,推动内黄县公共资源交易真正实现全程电子化。2021年4月,内黄县以主场完成首例远程异地评标,开启了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2021年6月,首次以副场顺利协助外地县级交易平台完成远程异地评标;2021年12月,首次与市级交易平台成功开展远程异地评标。

  2022年,在推动远程异地评标方面,内黄县更是铆足干劲、下足功夫,努力打开新格局,寻求新发展。全年共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3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33%,在场次数量上实现新突破。2022年8月,完成首次跨市域“1+N”三地联合远程异地评标;2022年9月,完成首例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2022年12月,完成首次跨省域“1+N”三地联合远程异地评标。2022年,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共计2个,占远程异地评标总场次的15%;跨市域远程异地评标项目3个,占远程异地评标总场次的23%,在合作地域跨度上实现新突破。

  从2021年临时与外地市交易平台达成远程异地评标意向,到2022年与四川省雅安市、四川省内江市、河南省漯河市、河南省商丘市及安阳市域内等近10家交易平台达成长期友好协作关系,这为内黄县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场地基础,同时,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业务上实现深度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协作关系建立上实现新突破。

  远程异地评标是新时代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创新产物,下一步,内黄县将打开远程异地评标发展新格局,着重在建立健全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推进机制、规范细化远程异地评标现场服务、改善远程异地评标软硬件设施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开展。通过用好远程异地评标模式,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内黄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