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漯河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经验全国推广

2023年01月19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专期工作信息,推广全国各地在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方面形成的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在被推广的5家单位中,其中4家是省级单位,漯河市是名列其中的唯一地级市。

据了解,2022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意见》,指导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全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漯河市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贯彻落实,不断强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监管手段,全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取得了显著成效。

信用监管+双随机,实现科学精准监管。漯河市全量建标ABCD四级信用风险分类,并将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全量推送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监管平台)。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检查对象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抽查提高监管的精准性、科学性。创新实施“双随机+标准+智慧+信用”的“双随机+N”监管漯河模式,在市场监管领域建立起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信用监管+专业化,守护重点领域安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制定了《漯河市食品行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办法》《漯河市食品行业信用风险分级评价细则》,为各级各部门开展信用监管明确了制度规范,给食品行业如何守信、增信提供了参照依据。持续推进知识产权监管,2021年,漯河市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立为知识产权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试点;筹措资金260多万元,率先开发“漯河市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系统”,进一步提升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治理能力。

目前,漯河市对企业全量实现了四级风险分级分类管理。2022年,该市制定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330次,是2021年的4倍,企业迎检频次大幅度降低。全市抽查检查问题发现率提高28.2%,保证了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提升了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游广民)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