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入选“全国科普示范县”

2023年01月19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中国科协发布《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的通知》,河南省淮滨县榜上有名,这是该县连续第四次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

多年来,淮滨县始终把优化科普环境、开展科普活动、提升全民素质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建立“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资源整合机制,充分发挥各类资源的宣教作用,有力增强了创建工作活力。据了解,该县共建设市级以上科普基地16个,19个乡镇(街道)及相关单位均建立了科协办公室,所有行政村(社区)都建成了科普工作站,中小学科技活动室做到100%全覆盖。此外,该县注册6000多名科技志愿者和1.7万名注册科普信息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县科协的统一协调下,分布在全县3000多个村民组和居民社区中开展科普工作,实现了科普宣传面的最大化。

同时,该县积极整合人才资源,通过组织学(协)会、专家服务团、科技志愿者队伍等科普工作力量,不断创新活动主题,以科普展教活动为载体,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激发大众对科学的兴趣,有效扩大科普宣传教育的覆盖范围。如坚持在每年的科普周、全国科普日期间,组织开展大型科普主题活动等。

该县还整合阵地资源,组织科普培训。采用校内与校外结合的方式,积极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活动;采用培训提高与示范辐射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活动;采用服务经济与促进和谐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城镇劳动人口和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活动;采用提升综合素质与干部科普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开展公务员及领导干部科学素质行动,构建了全县大科普工作格局。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协调领导机制、科普经费投入、科普人才队伍建设、青少年科学教育、科普场馆建设和宣传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走在全省县级科普工作的前列。

“此次‘全国科普示范县’的创建成功,是对我们工作的再次肯定。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为契机,以创建有期、科普无期为准则,加大投入,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抓出特色,继续抓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力争使我县的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该县科协主席高洁说。(朱丝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