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小辣椒喜获丰收 农民分红翻一番

2023年01月20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年年拿分红,一年比一年多,日子越来越好。”1月18日下午,在临颍县现代农业科创园一楼会议室,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这里正在进行颍山红2022年度村集体、村民分红大会,现场为三个村分了25万余元。据悉,这是颍山红公司进行的2022年度第一批次村集体、村民分红。目前还有六个村正在进行最后的结算,预计他们能分到90多万元红利,村集体和农户每亩土地能得到约500元分红款,相比2021年度翻了一番。

当天下午,临颍县各村的支部书记共聚一堂,参加分红大会。会议开始后,来自临颍县瓦店镇杨裴城村、瓦店镇陶庄村,王岗镇水牛宋村的村支书喜气洋洋登台,领取25万多元分红款。

“今年我们村共领到97400元分红款。这是我们村进行土地流转后,得到的第二笔分红。”瓦店镇杨裴城村支部书记晁民甫高兴地说,目前村里有500亩土地通过土地流转托管给颍山红集团进行辣椒种植生产,除每亩地每年1000元的租地款外,村民每亩地还能得到300元,村集体也能得到200元。村民对于这个分配模式比较满意,愿意把地拿给公司种植经营。对于村集体来说,也变相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益,增加的收益可用于村集体搞民营事业、完善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为村民办实事,可以实现了双赢。

“我们公司托管着4000亩土地,涉及到九个村,预计分红110多万元,相比2021年度翻一番。”现场给村民分红的颍山红公司董事长王偌飞介绍,2021年度公司进行了首次分红,为参与土地流转的村分红近50万元,2022年度虽然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但公司通过高科技种植管理体系,保证了辣椒的产量和品质,最终获得丰收。2022年每辣椒地在扣除土地租金、农资、人工等企业运营成本后,获利约1000元。这些利润将按照运营公司50%、农户30%、村集体20%的比例进行分配,保证多方均能受益。

王偌飞说,他们公司从2019年开始进行土地托管。通过实施5G技术“数字辣椒”新模式,贯通辣椒产业“种、管、收、加、储、销、服”七大环节,目前临颍县已建成标准化“麦椒套作”种植区37万亩,既保证粮食产量,还能提高农业收益。如今临颍县的辣椒种植已经从传统的套种,到储存、加工、生产服务、销售等,临颍县辣椒产业链日益完善,发展成为豫中南最大的辣椒产销基地。2022年,临颍县再获佳绩,荣获“中国数字辣椒之都”称号。(杨光 李慧莹/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