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诸葛书屋、归零文化村喜获2022年河南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称号

2023年01月20日1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9日,从河南省文广旅厅获悉,在全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中,由卧龙区文广旅局申报的卧龙岗文化园诸葛书屋、卧龙区归零文化村两处公共文化空间喜获2022年河南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称号,卧龙区也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今年以来,卧龙区高度重视诸葛书屋建设工作,区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作出批示,制定诸葛书屋建设工作方案,成立高规格的诸葛书屋建设领导小组高效推进落实,诸葛书屋建设全市领先。截至目前,已建成诸葛书屋11个。此次获奖的卧龙岗“诸葛书屋”坐落于卧龙岗文化园景区,书屋实用面积125平方米,藏书量4000余册,设置座位25席,以三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等特色书品为主,书屋坚持“紧贴群众需求,突出地域特色、科学规划实施”的理念,配置自助办证借还一体机、图书消毒机、大数据分析仪等智能化设备,极大提升了读者的阅读体验,“诸葛书屋”成为南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靓丽名片,成为卧龙区的“精神地标”和市民的“精神文化粮仓”。

南阳归零文化村地处南阳市区西南五公里,东临白河,系卧龙岗余脉,取意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是卧龙区一家以自然教育、生态养生为项目主题,集体验、休闲、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旅结合模式新型文化村,实现以教育加文化、亲子游特色的多元化经营模式,目前已逐步形成以农耕文化传播、学生校外实践基地、餐饮住宿、动物牧场等为组成部分的绿色庄园。研发适合大中小学生特色课程70余节,涵盖红色国防教育、传统工艺、耕读体验、自然教育、食育、生命教育和科学探索七大类,颇受学生、家长朋友欢迎。

此次获奖是该区推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和内容的积极探索,更是该区践行“建强副中心,卧龙成高峰”的生动写照。下一步,卧龙区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围绕实施商贸文旅“引流工程”,积极推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和内容,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薛小磊 曹飞 冯雪/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