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新年着新衣

2023年01月20日19:07

来源:安阳日报

  我们的节日·春节

  新年着新衣

  龙素敏

  年关将至,商场里的衣服五颜六色、样式新颖,逛街买新衣的人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无论是上千元的羊绒大衣,还是几百元的鸭绒祆,可以说一般的工薪阶层只要想买都能买得起。可是人到中年,看着花花绿绿的衣服,却少了儿时对新衣的渴求与欢喜。于是,童年的新鞋、新衣俏模俏样、欢欢喜喜地走出回忆。

  小时候,一进冬天,母亲就开始操持全家人过年的新衣。因家境困窘,我们兄妹四个,如果让每个孩子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换上新衣,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好在勤劳能干的母亲有一双巧手,给姐姐做件枣红色的新罩衣,给哥哥做条海军蓝裤子,给我和妹妹一人买个新头花儿,姐姐、哥哥的旧衣服经过母亲的修改,加上一条花边,就化身为我们的新衣服。新衣不能每个孩子都穿上,但是新鞋每个孩子都有。因为新鞋不用花钱买,而是母亲一针一线缝制的。母亲缝的新年棉鞋里,有一双最让我难忘,前边是红色的条绒料,后边是天蓝色的斜纹布。穿上那双鞋,就像把春天踩在了脚下。

  新衣、新鞋除夕晚上试好,农历正月初一早上母亲才让换上。母亲是心疼孩子的人。每天晚上,她都把孩子们的鞋放在煤火台的周围,为的是孩子们第二天有暖和棉鞋穿。新年新鞋也不例外。不知是父亲端锅没注意,还是母亲失手撞到那双鞋,第二天一早,我的一双新鞋只剩下了一只,另一只烧坏了半边。当时,我抱着剩下的那只新鞋,眼泪哗啦哗啦往下流。随母亲走街串巷去拜年,我怎么也提不起兴致,闷闷不乐地想着那双被烧毁的新鞋。小伙伴红霞穿了一双新鞋,却不小心踩了一脚猪屎,她那狼狈的样子让我暂时忘了自己的烦恼……穿新鞋,着新衣,只为新年讨个好运气。

  小孩子穿着崭新的衣裳和新做的棉鞋,跟着大人挨家挨户磕头拜年,瓜子和糖果塞满了新衣服的两个大兜。我们一边走一边吃,一边跑一边撒,前面的人笑,后边的人叫,一旁的小孩子忙着捡。整个街道人来人往,喜气洋洋。

  奇怪的是,小孩子穿新衣我记得清清楚楚,父母的新衣我却一点儿印象也没有。从记事开始,父亲永远是一身深蓝色的中山装,母亲总是穿着暗花对襟棉袄。也许到新年了,他们还是平常的打扮,慈祥地看着孩子们开心玩耍。

  养儿方知父母恩。现在每到过年,我总要给父母添置新衣,或者一双新皮鞋,或者一件大棉袄。我最喜欢那件唐装红棉袄。那天试穿新衣,父亲坐在椅子上,穿着锃亮的皮鞋,母亲站在院子里,穿着红艳艳的唐装棉袄。冬日暖阳照在他们身上,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给新年增添了更多幸福的味道。

  岁月的那头,儿时的新年新衣让童年生活光彩熠熠;时光的这头,父母的新年新衣让他们神采奕奕。新年新气象,新年新衣裳,永远是岁月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