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安阳市中医院睡眠医学中心负责人陈珊珊:健康快乐过春节 保证睡眠很重要

2023年01月20日19:08

来源:安阳日报

  新春走基层

  陈珊珊正在接诊患者

  健康快乐过春节 保证睡眠很重要

  ——访市中医院睡眠医学中心负责人陈珊珊

  记者 张武杰 文/图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走亲访友、美酒佳肴、欢聚畅玩……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很多人会放飞自我,尽情享受假期的休闲时光。然而,过年期间熬夜守岁、朋友聚会等常常导致睡觉时间过晚,有的人甚至通宵达旦不睡觉,殊不知,不规律的作息可能会造成睡眠紊乱,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1月18日,记者采访了市中医院睡眠医学中心负责人陈珊珊,请她为大家讲讲如何保证好睡眠,健康过春节。

  “充足良好的睡眠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息息相关的,熬夜、睡眠不足会从多方面对健康状态造成影响。”陈珊珊说。陈珊珊是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睡眠医学分会常委,长期从事相关中医临床、教学工作,她发现,睡眠不充足往往会使人第二天身体疲倦和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感觉动作不协调等,如长期睡眠紊乱则会带来记忆障碍和情绪急躁易怒不稳定,严重的还易诱发抑郁、焦虑的问题。

  “人体的大多数免疫细胞在夜间免疫反应达到高峰,在正常生理状态下,良好的睡眠可增强免疫反应,睡眠不足则可导致免疫力低。”陈珊珊表示,睡眠与免疫功能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机体新陈代谢失调,抗病能力下降都和睡眠不足有关。此外,熬夜还会导致血压波动增大,尤其是对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影响相对更为明显,会引起血压明显升高,甚至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与此同时,睡眠对人体的消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也有影响。“春节期间,人们摄入高糖高热量的食物相对比较多,很多人熬夜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摄入过多的零食,造成热量过剩。熬夜会导致帮助消化、分解脂肪的激素分泌紊乱或不足,更容易发生肥胖。此外,熬夜还会导致内分泌紊乱、皮肤的新陈代谢问题增加,引起卵巢功能的减退或早衰,皮肤暗黄、色斑、暗疮、粉刺等发生。”陈珊珊介绍。

  新春佳节,人们不要图高兴一味熬夜,那样遭殃的还是自己的身体。“春节期间,人们在饮食上应避免过度饮用咖啡、浓茶、可乐、酒精这类物质,因为这些可能会影响到你夜间的睡眠。如喝太多的饮料可能会导致夜尿增加,从而使睡眠中断。其中,需要注意的是酒精,尽管饮酒能使人更容易入睡,但是也会引起夜间频繁觉醒和早醒。另外,睡前应避免食用一些过于油腻或难以消化的食物,但可以吃少量的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易消化的米粥等,还能帮助入睡。”陈珊珊说。

  对于春节期间如何保证好睡眠乐享假期,陈珊珊建议,人们应尽量保证规律的入睡和起床时间。如果无法避免而出现睡眠紊乱时,可以通过改良睡眠环境、增加睡眠仪式感、适当运动和合理光照来调整。比如调暗卧室光线、避免噪音、保持房间温度适宜、睡前沐浴更衣,或是在上午时段进行适度的户外有氧运动。此外,人们睡觉之前还可以用热水泡脚,指腹按揉双侧安眠穴、涌泉穴,也可以进行捏脊,从臀中沟到大椎穴按顺序提捏局部皮肤,这样可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畅通经络,放松全身,从而达到促进睡眠的作用。如有必要,还可以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通过中药、穴贴、按摩、刮痧等手段进行调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