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抓好田间管理 夯实丰收基础

2023年01月20日19:10

来源:安阳日报

  滑县

  抓好田间管理 夯实丰收基础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高聪

  1月16日,记者在城关街道东孔庄村麦田里看到,积雪像是给小麦盖上一层薄薄的棉被。种粮大户景俊甫聘请的机手正在操控着无人机对小麦进行苗情检测。

  “这台无人机是目前市面上最先进的光学类无人机,可以利用多光谱技术对小麦进行整个生长周期的监测,比如小麦长势、病情、虫情、草情等,对小麦生长生成农田处方图,再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变量用药施肥,能够有效减少农户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机手原海滔说。

  “这次降雪对小麦安全越冬非常有利,小麦返青以后,要晚浇水、晚施肥,促进两极分化。目前发现,有的小麦有纹枯病,要及时防治。”县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陈一品说。

  “小麦长势不错,经过无人机的检测和专家的现场指导,我要及时给小麦打药,适时浇水施肥,确保小麦大丰收。”景俊甫说。

  据了解,去年,滑县小麦适期播种、底墒好、整地质量高,全县12.1万公顷小麦一二类苗占比90%以上。当前,小麦正处于越冬期,由于近日降雪,增加了土壤湿度,缓解了旱情,提高了小麦的安全越冬能力。同时,积雪也可以减少小麦害虫的发生基数,减轻春季防控压力,对小麦丰收非常有利。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