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和奋斗构筑美好未来|安阳市中小学生谈新年新打算

2023年01月20日19:12

来源:安阳日报

  新春走基层

  用青春和奋斗构筑美好未来

  ——我市中小学生谈新年新打算

  记者 王箫

  “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2023年新年贺词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凝聚起坚定信心、共创未来的强大正能量。新起点意味着新征程,奋发有为,一起向未来,是青少年一代筑梦前行不负韶华的豪迈宣言。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如何以奋斗为笔,书写充满希望的2023年?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中小学生,看看他们在新的一年,如何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

  思想不松懈 养成好习惯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处于人生的一个重要时期,它有一个很文雅的名字:青春。‘青春’,拆字就是‘青’与‘春’,那么,在新的一年,面对新的起点,我们该如何播种,才能在以后的岁月中硕果累累呢?我的答案是:奋斗。”1月16日,初二学生佳航很有感触地说。

  进入初中,随着课业、作业的增多,在小学阶段成绩优异的佳航也倍感吃力。他向记者介绍,初中相对于小学来说,最大的区别就是知识量大大增加了,这就要求学生要打好基础,学了新知识及时消化,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懂得学习绝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面对新的一年,佳航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与新年打算。“要会质疑。无论学习哪门学科,只有开动脑筋,提出问题,才能学得深刻,如果只是简单地模仿,就犹如‘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要会积累。在课堂聆听的基础上学会主动地积累相关知识,整理学习笔记,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做到连点成线,纲举目张。要会总结。总结经验教训,及时调整改进学习方法。要科学安排时间,选择最佳学习时间和方法,合理分配时间,注意劳逸结合,交替用脑,要有科学性、计划性和合理性。”佳航说。初中时光就像一页空白的纸,等待着他们去尽情地书写。他会把握好这个阶段中的分分秒秒,将这页白纸描绘成五彩缤纷的美丽画卷。

  岁月不待人 及时当勉励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就像流水一样,一转眼就过了。随着新的一年到来,我长大了一岁,也更懂事了。”对于新的一年,建业城小学六年级学生小军有了一些新想法,他希望在这一年都能达成:作业写得更认真一点,字写得更好一点,书看得更多一点……

  在很多人眼里,蜗牛一直是“反面教材”,因为它总是背着一个沉重的“包袱”缓慢爬行,效率低下。但在小军眼里,蜗牛是个榜样,它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一则寓言中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动物能登上金字塔,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雄鹰能登上金字塔的塔顶,靠的是飞翔,因为它有强健有力的翅膀。而蜗牛同样能登上金字塔的塔顶,它靠的是什么?是勤奋。蜗牛朝着心中的目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一步一步往上爬。在现实生活中,或许别人一道题听一遍就会了,而我们要听两三遍才会;也许别人背10个英语单词只需要3分钟,而我们却要花费10分钟。”对于因此就自认为不如别人而放弃努力、放弃学习的同学,小军这样说,“虽然我们不是雄鹰,不是天才,但我们可以做一只勤奋的蜗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心中的目标前进,终有一天我们也能登上人生的金字塔。2023年,让我们更努力一点。”

  青春不褪色 奋斗正当时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对于正处在高三阶段的学生小颖来说感触颇深:“考试在高三是家常便饭,无论是大考还是小考,成绩如何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要查漏补缺,弥补自己的知识漏洞,以防下次还犯同样的错误。从现在开始,我们已经没有回头路,哪怕畏途巉岩不可攀,也要会当凌绝顶。人生又有几个可以这样不顾一切为梦拼搏的时机?如果不能好好把握这个时机,肯定会后悔。我的一位老师曾说过,人生是由无数多的点组成,只有每个点都是实心的,组合起来才不会有缺陷。我一直深受这句话的影响,正在踏踏实实地走好我的每一步,不给自己后悔的机会。”小颖坚定地说。

  “高考离我越来越近,心里难免有些急躁和不安,但也会有点小期待,因为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事情是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不能实现的,我们也不可能改变所有的事。但高考,是你付出了多少,就会收获多少,这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况且,我们并不孤独,和同学三年同窗,在这关键时刻,我们有同样的奋斗目标,还有关心我们的老师和家长的陪伴,这种感觉无比幸福,应该好好珍惜。”小颖说。这是她高中生涯最后一个寒假,也是高考冲刺前最后一个自我主宰的时间。她会时刻管控自己的心态变化并及时调整,做到计划有序不繁乱,踏实有印不留遗憾。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崭新的篇章呼唤新时代青少年挥毫书写,梦想的征途召唤新时代青少年再启新程。用奋斗定位人生的价值坐标,用奋斗标明人生的道路方向,成就自己的出彩人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