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甲骨文书屋里春意浓

2023年01月20日19:12

来源:安阳日报

  新春走基层

  甲骨文书屋里春意浓

  记者 张俊军 实习生 张佳婧 文/图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连日来,记者寻着阵阵春意走进一个个甲骨文书屋,感受这里的喜庆与欢乐。

  1月13日一大早,殷都区钢五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万新玲就在钢五社区甲骨文书屋忙活起来,布置书桌、准备笔墨纸砚,还挂上了喜气的红灯笼。不一会儿,殷都区文联的书法家、市公安局殷都分局的公安干警、市梅东路小学的师生陆续到来,书屋里顿时热闹起来。他们说:“我们要为社区的群众写春联、送祝福。”

  殷都区文联副主席王朋举是甲骨文书屋的常客,经常来书屋义务讲解书法课程,深受社区群众欢迎,十几副对联写下来已额头冒汗。他说:“艺术是服务人民的,我们每年都组织书法家走进基层免费书写春联,将新春的祝福送给广大群众。”

  市梅东路小学的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有写楷书的、有写行书的,还有写篆书和甲骨文的。带队老师杜雪告诉记者:“我们是一所甲骨文特色学校,平时就非常注重进行甲骨文学习和书法艺术培养,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五(4)班学生张妙涵拿着写好的春联自豪地说:“我就住在钢五社区,今天能为社区做点事感觉很有意义。我经常来书屋看书、学习,在这里还可以通过健身器材锻炼身体,通过练习书法、参加各种学习活动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一副副吉祥喜庆、墨迹未干的对联摆满了整个甲骨文书屋。忙前忙后的万新玲擦了擦额头的汗说:“我们将把这份祝福送到社区的每一户家庭,共迎新春。”

  就在前一天,文峰区的17座甲骨文书屋同时开展了“万福进万家”义写春联活动。

  走进建安社区甲骨文书屋,只见书法家铺开纸张,用甲骨文字体书写春联。附近居民高秀娟激动地说:“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春节贴甲骨文春联既新鲜,又能弘扬本地文化。”

  1月18日,妇幼甲骨文书屋里的“新春迎福”雕版印刷活动好不热闹,还未踏进书屋便听到阵阵欢声笑语。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听完老师讲授雕版印刷的知识,个个争先恐后,撸起袖子一试身手。不一会儿,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福”字雕版印刷品便呈现在大家面前。“书屋组织孩子们学习体验古老传统工艺,让他们切实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所在,也为迎接新春佳节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书屋负责人刘艳说。

  此外,北关区先锋甲骨文书屋组织孩子们写春联、剪纸、投壶,喜庆热闹,内黄县繁阳街道晨阳社区甲骨文书屋开展义写春联活动……全市105座甲骨文书屋里,一场场妙趣横生的迎春活动增添了安阳人喜气洋洋过大年的文化内涵。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