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红旗渠”号列车来看红旗渠!安阳林州红旗渠站客运业务正式开通

2023年01月20日22:50

来源:安阳日报

  “红旗渠”号列车驶到红旗渠畔

  安阳林州红旗渠站客运业务正式开通

  安阳日报记者 刘云丽 郭荣/文 戴彤/图

  1月20日9时43分,伴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鸣响,“红旗渠”号K8018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入瓦日铁路红旗渠站,这标志着该站客运正式开通运营。至此,林州铁路客运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安阳林州“人工天河”红旗渠正敞开胸怀,热忱欢迎国内外游客前来领略其独特的魅力。

  “红旗渠很有教育意义,大家都应该来看看”。去年10月28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到红旗渠视察,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

  安阳林州红旗渠站客运业务的开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长期以来,交通一直是制约林州发展的“瓶颈”,特别是安全经济、便民实惠的铁路客运交通,更是116万林州人民念之、盼之的梦想。红旗渠站客运提升项目,在中国铁路郑州局、安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抢时间、赶进度,昼夜奋战、全力攻坚,历经半个多月时间全面完工。

  市委书记袁家健出席当天的开通仪式,并宣布瓦日铁路红旗渠站客运业务正式开通。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陆彦彬在开通仪式上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开通仪式,市委常委、秘书长董良鸿,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余效月出席开通仪式。

  安阳林州红旗渠站位于林州市姚村镇焦家屯村北侧,是国铁集团郑州局管内的三等车站。升级改造后的安阳林州红旗渠站,服务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站台、地道、候车厅等旅客乘降流线方便快捷。在交通换乘方面,站前广场与市政道路形成环形交通接驳通道,全力打造安全、高效、有序的出行环境。

  当天上午,安阳林州红旗渠站广场上聚满了慕名前来参观、体验“红旗渠”号的林州乡亲,共同等待和欢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大家登上站台、走进车厢,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车站宽敞、明亮,跟大城市的火车站一样,而且车票也不贵,只要三四十块钱就到郑州了,这以后去外地更方便了。”林州市姚村镇的张女士在参观了火车站后表示,她把列车开通的消息告诉在外地工作的亲人,他们都表示今年要坐火车回来过年。马艳是这次专程来打卡的旅客,“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都应该到红旗渠看一看,这不,听说郑州有车能直通红旗渠,早上和同事专门从开封赶到郑州,来体验一把首发列车。”马艳表示,有了这趟列车,以后来林州游玩就更方便了。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车次为K8018/5/8、K8017/6/7次“红旗渠”号列车实行“朝发夕归”运行模式。早晨从郑州站始发,途经新乡、汤阴、红旗渠、安阳等站,在林州停留近4个小时,晚上到终点站郑州。目前,铁路部门初步安排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运营服务时间为1月21日(农历除夕)、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和1月27日(农历正月初六)。春节过后,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情况合理安排班次,方便旅客出行。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