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村庄换新颜 宜居又宜业

2023年01月21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群众的深切期盼。近年来,淮滨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宜业乡村,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春节即将来临,走进淮滨县张庄乡三里村四方庭院利落整洁,房前梅花盛开,芳香沁人心脾,一条干净宽敞的硬化路从门前经过,远处菜园葱葱郁郁,温馨又恬静。

说起近年来村里的变化, 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王帆 赞不绝口。他说十年前,村里连户路都没有硬化,遇到下雨,路面湿滑,自己都不敢出门。现在村里环境干净整洁,水、电、路全覆盖,大家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自己居住的环境也是十分惬意、舒适。

“现在这个社会好啊,法治社会,我们这个村空气好,卫生做得好,村干部经常监督,群众也十分自觉,每家每户都十分讲究。”村民 付刚说。

走进该村民王玉虎家里,现代化厨房、双开门冰箱、电视、沙发等一应俱全,和城市里的住房装饰毫无差别。  王玉虎说以前很向往城市生活,但现在自己更加喜欢农村的生活。

现在的三里村,屋舍白墙黛瓦,道路阡陌纵横,设施一应俱全,村庄干净整洁,可谓是人在景中走,景中有人行,一幅美丽宜居画卷映入眼帘。

三里村只是淮滨农村人居环境改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努力营造卫生整洁、生态优美、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三里村德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里,村民  张建财正在劳作。而在以前,他和其他人一样,过完年就背起行囊外出务工。直到后来,村里的产业逐渐壮大,很多人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于是奔波太久的他选择留在家乡的产业基地务工。

“以前背井离乡,有什么事情又要赶回来,钱都花在路上。现在三里村产业发展好,有好几个农业合作社,我们留在村里打工,一年找两三万块钱还是没问题的。”村民 监测户吴士龙 说。

据三里村党支部书记李新介绍,目前,三里村的产业有大型养殖场、芡实米为主的产业基地,村里的产业每年劳务支出130多万元,而且全村的产业发展势头很好,今后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就近务工就业。

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近几年,淮滨县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各乡镇(街道),深度挖掘区域资源优势,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持续提升打造农文旅品牌,为群众就业、增收开辟了新路子。(熊育松/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