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推进包容审慎监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01月21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潢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在市场监管领域不断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市场主体登记、特种设备生产等高频许可事项设置为容缺办理事项,将轻微违法行为设置为免予处罚事项,推行容缺许可,柔性执法,首过免罚,持续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转变执法理念,提升服务意识。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市场监管部门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力行简政之道,紧紧围绕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并重,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强化新经济监管工具创新供给,在加强服务上做加法,在精准监管上求突破,努力构建服务有效、监管有力的服务型监管机制,规范市场秩序,推动高质量发展。

夯实工作基础,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制度,明确重点领域、工作程序、责任机构和保障措施,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夯实制度基础;建立标准,明确不予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适用条件、适用范围和工作流程,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统一执法尺度,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夯实执法基础;三是规范行为,建立和完善执法工作制度体系,加强执法科技装备保障,改善执法装备条件,注重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培养,努力打造素质过硬、与时俱进的行政执法队伍。

探索监管手段,增强监管效能。探索事前教育机制,将市场主体教育指导功能关口前移,通过落实普法宣传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市场主体依法经营意识,做到教育在前。探索风险预警机制,依托“智慧监管一张网”,对食品安全、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广告、网络商品交易与服务、价格、不正当竞争、消费环境等实施综合监测,发布风险提示,做到警示在前。探索差异化联合监管机制,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探索触发式监管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采集、监测、归集涉企信息,对企业信用风险进行监测和预警,实现企业监管方式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无限监管”向“触发式监管”转变。(张俊)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