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爱:乡村干部齐出动 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3年01月21日13: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节将至,近期降雨少,天干物燥,伴随祭祀、上山游玩的人员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推动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平稳,1月21日,正值年三十,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寨豁乡统一部署行动,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筑牢山区森林“防火墙”。

强化防火责任,下好“先手棋”。“大爷,现在天气干燥,我们山上到处都是干草和树,今天的风也大,您带的这些都是易燃物品,不能带进山,万一着火了可不好控制。”寨豁乡下岭后村上岭后防火检查站检查员张千祥正在耐心劝导祭拜群众。寨豁乡全乡共在13个村设立23个检查站,及时查处制止上坟烧纸、林内吸烟、燃放爆竹等野外违法用火现象。寨豁乡机关干部和各村村干部、网格员全员到岗,每个检查站都安排有乡村两级干部,严格值班值守,做到区域明确、责任明确。

强化隐患排查,织密“安全网”。安排三辆巡逻车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防火督查,并充分发挥“蓝天卫士”平台功能,24小时全方位监控,确保及时发现火灾隐患。乡村两级210名防火突击队员,63名护林员,3辆应急车随时待命,做到一旦发生火情及时调动、迅速反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火场进行扑救,将火情扼杀在萌芽状态。

强化宣传引领,把好“方向盘”。“倡导文明祭祀,树立文明新风……”在寨豁乡主要干道和村内进山小道都能听到这样的防火宣传广播的声音。寨豁乡发动各村组干部、网格员,做好各村村民的宣传工作,利用巡逻车、大喇叭循环播放禁烧宣传音频,做宣传车时时跑、村村响,全乡营造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近期天气干燥,雨水少,杂草树木多,同时寨豁乡的墓地陵园数量也较多,防火形势严峻,但是通过我们的提前部署,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相信寨豁乡筑牢山区‘防火墙’,让群众平平安安过年。”寨豁乡乡长薛菲表示。(刘志超/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