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传承国粹京剧 弘扬民族文化

2023年01月23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8日晚,在信阳市潢川县“2023年潢川县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付店中心小学“乡豫光州戏曲社团”表演了戏曲《群星荟萃耀光州》,孩子们的唱腔优美,扮相惊艳,基本功扎实,对传统京戏的神韵拿捏到位,精彩的演出圈粉无数。

付店中心小学“乡豫光州戏曲社团”成立于2022 年 10 月14日。成立之后,潢川县付店镇党委政府联系邀请了三位潢川县京剧教学老师,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唱、念、做、打,勤学苦练一招一式,举手投足,眼神眉宇间,将京剧韵味逐渐表现了出来。

“我非常喜欢京剧,所以参加了学校的戏曲社团,想跟着老师学习京剧艺术”该小学四(1)班的学生洪梓博说。

潢川县付店镇中心小学虽然是一所农村小学,但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无论是从教学环境的布置上,还是书法、武术等丰富的社团活动中,都能感受到学校为了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所做出的努力。

本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精神,乡豫光州戏曲社团每周坚持上课训练两次,孩子们学习了《定军山》、《穆桂英挂帅》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经典传统剧目。经过多次的排练和表演,也为孩子们走向更多的舞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乡豫光州戏曲社团参加了首届河南省中小学戏曲展演活动,编排了戏曲连唱《行云流水》,赢得了学生家长们的肯定与支持。

乡村的孩子也能登上大舞台,这是付店镇党委政府对付店镇教育事业发展大力支持的结果。把中华经典,艺术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中,从而让付店镇广大农村学生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艺术教育。把戏剧曲艺文化引进校园,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还提高了学生的审美素养,传承了民族精神,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付店镇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朱美惠 高文达 叶慧洁/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