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养好身体过好年

2023年01月25日17: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春节十分特殊,三年疫情管控,大放之后身边许多朋友都出现了感染,期间的症状各不相同,阳过之后感受各有千秋,心情五味杂陈。放开的是身体的自由,无所适从是内心的写照,迷茫与彷徨,有期许也有恐惧,还有身体实实在在的与以往不同,我们期待找到答案,寻求解决之道。

虚弱,乏力,出虚汗是阳过之后的最常见表现。在感染病毒的过程中,病毒侵入体内寄生于人体正常细胞,我们体内免疫系统中的白细胞、淋巴细胞与病毒进行激烈斗争,杀死病毒的同时也战死了免疫细胞和正常细胞。所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甚至损失更多。

战胜病毒的过程中,人体消耗了大量的细胞和能量,组织修复也需要大量的能量,所以我们就会感到虚弱,体力不如以前。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积极补充能量,每天多吃几个鸡蛋,多吃一些鱼虾,多喝一些牛奶。只要胃口不错,就抓紧把高热量、高蛋白的饮食物多摄取一些。同时,也要吃一些西红柿、胡萝卜等维生素含量高的蔬果类食物。

胃口不好。可以炖白萝卜,加一些干的山楂、红枣,炖好后加入红糖或者蜂蜜,可以醒脾开胃。

疲乏无力,出虚汗,心慌气短。可以用黄芪15克,当归15克,甘草6克,炖一只乌鸡,炖好后加入调味品,能够补气养血。

夜间盗汗,兼有失眠。不放试一试银耳莲子粥,银耳2朵,莲子10枚,干百合9克,炖好后加入冰糖或者蜂蜜调味,可以清心安神。如果还有轻微咳嗽,可加入炒黄研碎的杏仁粉9克。

阳过之后,心肺功能会有一定损害,尤其是心肌细胞常会受到病毒侵袭,有可能演变成心肌炎。所以,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大量饮酒等行为。如果有心慌、心悸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血液高凝也是常见的并发症。所以,长期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的病人,大量吸烟者,65岁以上老人,要注意通过检查了解凝血功能,排除血栓风险。也可以预防性的吃一些三七粉等温和的活血养血中药,或者用15克三七炖鸡食用。正在服用阿司匹林、利伐沙班、华法令等抗凝药物的病人,要注意用药的连续性。

新冠病毒第一波大面积感染刚刚过去,现在可能是新一波感染的空档期,我们要注意利用这个难得的时间段,尽快调理好身体。(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院长)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