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财政局有效保障春节前资金支付

2023年01月28日14: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春节前夕,为保障节财政资金能及时、高效、准确地拨付,义马市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积极做好各项资金的审核工作,提前谋划、部署以应对支付高峰,确保资金支出平稳有序。

制定合理的节前资金预算,确保执行更加顺畅。针对节前资金需求较大的特点,义马市财政局多次召开节前资金支付工作专项会议,由各相关科室结合预算单位意见,梳理出全市春节前需确保的工资及津补贴、民生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等需求,然后由财政局对资金需求进行整体平衡,报市委、市政府进行审批后确定各预算单位资金支付额度,再由预算单位根据资金额度进行分配,形成比较精准的资金预算。

授权支付业务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极大提高了支付效率。市财政局前期与代理银行等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了支付、清算、记账等所有业务环节的测试,于2023年1月16日实现财政、人民银行、代理银行、预算单位之间系统互通互联,标志着义马市财政局财政授权支付业务实现了电子化改革,从此告别了纸质化票据传递的时代,足不出户完成支付,减轻了财政资金支付业务中预算单位财务处理的工作量,提高了准确度、时效性,减少了手工输入的差错,避免了重复劳动,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据统计,授权支付业务实现电子化后,正常的支付业务办理由原来的1-2天缩短至目前的30分钟左右,这次能在节前短短几天完成如此大的支付业务量,授权支付电子化功不可没。

主动服务,全力做好支出保障。虽然支付业务电子化后极大地提高了支付便捷度,但主要是针对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减轻了工作量,对支付中心来说,要在确保资金支付安全、规范的前提下,逐项逐笔审核,同时还要克服工作时间系统卡、堵等不利因素,实现财政资金支付、运用效益最大化,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首先在人员安排上,支付中心全员齐上阵支付岗位,结合各自业务情况明确分工,并从局业务科室抽调熟悉支付业务人员前来协助,从而在人力上为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供保障;其次在支付顺序上,优先保障工资及社保、津补贴、一卡通等民生工程资金,“三保”资金、运转资金,之后是重点项目资金,确保各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再次是在工作时间上,利用早上、中午、晚上等非工作时间系统使用人员较少、在系统使用相对较为顺畅的情况下完成审核;最后是指导预算单位处理支付业务中遇到的各项财务问题和系统问题。

加强与运维公司的沟通,做好技术保障。由于该预算一体化系统是首次跨年,在系统重新测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暴露出一些问题,通过协调系统技术人员做好技术支撑,避免发生数据严重堵塞、减少系统卡死等现象,对接代理银行按时处理支付数据,确保支付系统能顺畅运行,资金拨付能顺利清算。(苏浩然 李小彦)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