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税务:税惠赋能 让企业创新研发添动力

2023年01月29日12: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此项政策大大缓解了我们企业因疫情影响带来的经营困难,企业有了税收政策支持,科技研发和生产经营更有信心了!” 1月28日,河南赛诺优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涛说。

河南赛诺优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农业设备制造,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受益者。为全力支持企业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支持企业生产经营,春节刚过,沁阳市税务局便组织相关人员深入该企业,结合国务院支持科技创新、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政策,面对面地辅导企业享受此项优惠。

在了解到该企业已经和海南农业科研育种机构签订了大额购销合同,但发票限额较低的情况后,该局主动提出帮助企业提高开票限额,解决发票开具方面的后顾之忧,并建议企业对相关研发费用进行合理归类。

据了解,该企业去年全年产值1200万元,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83万元,直接减少所得税支出3万余元,品尝到了税收优惠政策的甜头。预计今年公司全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金额达200万元,减少所得税支出8万余元。

去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科技创新、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举措,沁阳市税务局积极部署,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确保研发优惠红利直达快享,助力企业阔步前行。

据了解,该局以每月的大征期为抓手,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器具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和100%加计扣除政策”宣传落实,做好后续跟踪管理,对符合条件但未享优惠的企业开展精准提醒和辅导,确保应享尽享。同时,该局依托“李超工作室”,深入辖区重点科创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管理、技术研发等情况,助企纾困解难;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陪伴计划,设置个性化辅导等定制服务,帮助企业尽快享受优惠政策。及时启动税企联动、对接服务保障机制,回应涉税诉求,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的税收服务。

该局还与科技部门建立沟通联动工作机制,及时获取辖区重点企业诉求清单,协同解决科创企业涉税诉求;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加强对企业享受优惠情况的风险监控,发现风险及时提醒,以边申报、边监控、边整改的方式帮助企业提前化解税务风险。

据统计,去年至今,沁阳市共计37户次纳税人,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11675万元,减少所得税支出2918.75万元。通过加计扣除政策发力,不但减少了企业所得税支出,增强了企业活力,还为企业创新研发、优化产品注射了一针强心剂。(马道洲/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