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硕士“献计”家乡 叶县邀请在外优秀学子共谋发展

2023年01月30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座谈会

大河网讯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六,叶县举行在外优秀学子家乡行活动,县委会议室内一片欢声笑语,气氛热烈。

一侧是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县长文晓凡等县领导,一侧是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20多位叶县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大家齐聚一堂,共诉乡音、共谋发展、共话未来,既充满浓浓乡情,又迸发青春激情。

会前,学子们首先来到河南平煤神马尼龙科技有限公司、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观项目、到工地、进车间,近距离感受家乡项目建设的新进展、新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学子们参观项目

来自叶县廉村镇甘刘村刘东娜,是浙江大学博士四年级研究生。她表示,家乡正在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通过发展产业,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问题,同时也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家乡水土养育了我们。我们非常乐意为家乡与高校之间建立起联系,帮助家乡招引项目,为学弟学妹提供学业建议。”

近年来,叶县坚持工业立县、工业强县战略,依托两个开发区培育壮大了尼龙新材料、制盐和聚碳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去年成功创建全国制造业百强县。特别是,该县依托煤盐资源优势,深化盐化工产业向聚碳材料(PC)产业发展,如今已经实现了国内高端PC材料进口替代。

参观后,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建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叶县生产的PC颗粒具有优秀的热塑性,是一种很好的3D打印材料,在小规模手办、模型定制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此外,脂肪族PC是一种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降解性优异的材料,可用作手术缝合线和骨骼支撑材料等,经济价值较高。下一步可以扩展下游产业链,为“健康中国”贡献叶县智慧、叶县力量。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叶县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和重要资源,持续推进“归雁”工程,全力做大“回归”经济,并联推进招才引智等各项活动,同步推出返乡创业20条硬举措,擦亮了返乡创业金字招牌。

与此同时,叶县建立在外优秀青年长效联络机制,通过组织“返乡学子雁归巢 喜看家乡新变化”青春寻访活动、“线上直播授课”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昆Young之声返乡大学生云上音乐会等,建“资源库”、 搭“连心桥”、 植“家乡情”,吸引和鼓励叶县籍在外优秀人才关爱家乡、反哺家乡、建设故乡、回报桑梓。

据了解,叶县此次邀请的在外优秀学子,研究专业和方向涉及化学、材料工程、生物学、经济学等多个方面,大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以及叶县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自己意见建议,也表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坚定了回归家乡、反哺家乡的信心和决心。

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表示,谋划这次活动,不仅是深化归根工程的主要载体,更是县委、县政府尊重人才、礼遇人才的具体体现。该县将建立常态化高层次人才交流机制,让叶县学子成为宣传叶县、推介叶县的桥梁纽带,让更多人认识叶县、了解叶县,让更企业项目投资叶县、入驻叶县。(蔡长伟 乔培珠 王芬芬/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