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特色传统文化活动让年味十足

2023年01月30日13: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节已过,但豫西山城卢氏年味依然浓烈,在广大农村,锣鼓声欢笑声此起彼伏,踩高跷、扭秧歌、打腰鼓、舞狮子、划旱船……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城乡大地一派欢乐祥和。

沐浴着冬日暖阳,这两天,卢氏县五里川镇路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梅继红正和乡亲们一起排练踩高跷节目,无论男女老少,群众纷纷参与其中,现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不断。梅继红说,路沟村的高跷表演已经传承了百余年,在全县享有盛名。

“踩高跷是我们路沟村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文化,我们要将踩高跷薪火相传下去,永远不让失传!”梅继红说。

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五里川镇河南村的秧歌也扭了起来。装扮成书生、老翁、老太太的村民们在鼓舞合奏中滑稽逗笑、追扑嬉闹,个个喜笑颜开。今年60岁的抖音网红“楼平三姐”也加入到秧歌队中,扮演一个风趣的丑婆婆,颤颤巍巍、忸怩装嗔的形象引得观众笑声不断。

“我们玩得很开心,感觉年味又回来了!”河南村群众任泽丽开心地说。

“我年年参加这个活动,又锻炼身体又快乐,还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楼平三姐”表示。

与此同时,在该县东明镇江渠村,社火队的队员们一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踏着欢乐喜庆的鼓点,彩扇飞舞,脚步生风,扭出了乡村振兴的新气象。村民们随着表演队一路拍照、鼓掌,处处洋溢着欢快的氛围。

江渠村群众张嘉怡说:“今天我很开心,和小伙伴们一起看表演,希望以后经常有这样的表演,让我们开开心心地过节。”

“近几年我们江渠村的文化活动开展也非常丰富,每逢节假日,村里都自发组织门球队、锣鼓队、跳扇子舞、广场舞,小学生也参与,丰富文化生活。”东明镇江渠村妇联主任王会茹介绍。

据了解,为营造喜庆、祥和、团结、欢乐的节日氛围,卢氏县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在春节、元宵节期间举办社火文艺汇演、戏曲公演、新春书展、猜灯谜、寻民俗等特色文化活动,全力筑牢文化根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广大城乡群众在热热闹闹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即弘扬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大大提升了幸福感、获得感。(张衷帅 贾雪静/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