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综治考评名列全省第三

2023年01月30日15:38

来源:安阳日报

  人社民生

  我市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综治考评名列全省第三

  记者 黄亚楠

  近日,从省人社厅传来喜讯,在全省2022年度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综治考评中,我市排名第三。2022年以来,我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以依法高效处理争议案件为主线,强化调解仲裁的基础性、前置性、保障性作用,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新就业形态、涉“双减”争议和集体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力度,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成效显著。

  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确保案结事了。该年度全市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887件,涉及劳动者人数3887人,涉案金额7541.66万元,仲裁结案率99.2%,调解率83.1%。“互联网+调解”平台办案数370件。

  宣讲政策法规,强化争议源头治理。市人社部门深入落实仲裁员联系企业制度,全年开展仲裁员联系企业及企业用工管理座谈共151次,从源头治理,全面助力企业依法用工,降低企业用工风险,减少劳资纠纷,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深化“百场政策宣讲”活动。送法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咨询、协商、调解、仲裁等维权服务,提高中小微企业依法用工意识,推动用人单位提高自主预防解决争议能力。全年市、县两级仲裁机构开展宣讲活动103场次。

  打造金牌调解组织,做实基层争议调解。市人社部门强力推进金牌调解组织打造工作,提高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提升工作效能,最大限度将劳动人事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促进全市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全面发展。2022年4月,汤阴县产业集聚区劳动调解中心被人社部办公厅、全国总工会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表彰为“2021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同年7月,河南省人社厅、总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商联共同发文,通报表扬内黄县张龙乡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安阳移动“至臻”调解室等第一批省级基层劳动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

  创新仲裁办案方式,减轻维权诉累。我市依托互联网载体,探索“互联网+调解仲裁”模式。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线下开庭审理案件受阻,通过开拓“云端庭审”渠道,帮助当事人冲破疫情的阻隔,减少劳动者在维权上的时间成本,减轻当事人维权诉累,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调解仲裁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同时,建设“派出仲裁庭”,开启“巡回仲裁庭”。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根据地域情况和企业分布情况,开启“派出仲裁庭”“巡回仲裁庭”深入企业服务,节省了劳资双方的时间成本,化解劳动纠纷。此外,探索“调解仲裁+就业服务”联动机制。延伸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服务触角,打通调解仲裁到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处理劳动争议案件中,对有就业服务需求的当事人,引导其填写《劳动仲裁求职信息登记表》,详细登记劳动者基本信息,及时向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推送就业信息。对于有创业需求的人员,及时引导其申请“创业小额贷款”,尽量帮助劳动者端稳“就业饭碗”。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