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白璧镇:多彩文化活动点亮春节假期

2023年01月31日11:09

来源:安阳日报

  新春走基层

  西裴小镇春节文艺演出现场(刘广峰 摄)

  白璧镇:多彩文化活动点亮春节假期

  记者 姜蕴真 郝亚伟

  通讯员 冯素文 刘广峰

  春节期间,白璧镇举办了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春节前夕,白璧镇文化服务中心举办的 “写春联 送温暖 浓浓墨香迎新春”主题活动将传统书法与白璧镇人文气息有机结合,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中国书法的魅力和浓郁的节日气息。

  1月22日是农历正月初一,后白璧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第三届春节联欢会精彩上演,节目以农民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内容为主,采用歌曲、舞蹈、戏曲、小品等多种表现形式,突出本土特点,富有乡韵。“表演者都是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看着熟悉的人、听着熟悉的声音,更加亲切。通过联欢会,大家聚在一起,凝聚了乡情,留住了乡愁,年味更加浓郁。”一位正在观看演出的后白璧村返乡青年说。

  从农历正月初一到初六,西裴小镇每天下午都有文艺演出。由白璧镇郭盆村民间娱乐团表演的骑毛驴、划旱船、踩高跷等节目欢乐喜庆。演员身着传统表演服装,精神抖擞,热情饱满,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开门红》,向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具有悠久历史的吕村战鼓表演节奏紧凑,气势恢宏,风格豪迈激昂,擂响了奋进新征程的鼓点。安阳县淮调剧团演出的淮调、豫剧选段,独具地方特色,让戏迷朋友过足了戏瘾。传统的川剧变脸、梦幻魔术等轮番上演,精彩纷呈,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此外,将一直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的“印象西裴·精彩夜演”活动更是令人耳目一新。“西裴小镇的精彩节目同时还在‘云上安阳县’APP、视频号、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直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西裴小镇接待游客2.3万人次,通过现场和网上直播观看人数10万余人,有力促进了安阳县文旅融合,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白璧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春节期间,白璧镇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5场,参与群众3万余人次。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