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首批安阳考古志愿者活动开启:一起探究考古的奥秘

2023年01月31日11:11

来源:安阳日报

  新春走基层

  一起探究考古的奥秘

  ——新年首批安阳考古志愿者活动开启侧记

  记者 张璐

  1月11日,在安阳殷墟遗址附近的一处考古工地上,15名考古志愿者正在认真聆听本次活动的讲解员刘潇讲述考古工作的操作要点。志愿者听得仔细、记得认真,对考古的兴趣越发浓厚。自此,2023年我市首批考古志愿者活动正式开启。

  志愿者如何产生?又将参与哪些考古活动?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通过市文物局微信公众号招募志愿者,市民通过邮箱、电话等方式报名参加活动。活动主要以公众考古开放日形式,邀请社会各界考古爱好者走进工地现场,参观最新考古发掘成果。“本次我们共收到30余名市民报名或电话联系,最终确定15名志愿者参加。”该活动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以参观安阳地区殷商遗址为主,旨在增强志愿者考古体验,了解安阳地区文化积淀,近距离感受考古学的魅力。”

  有着多年丰富经验的刘潇全程带领考古志愿者,为他们讲授考古基本知识、殷墟历年发掘情况、发掘成果的价值及意义等,并随时解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在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工地现场,刘潇向志愿者详细介绍了遗址情况,从最基础的土质、土色讲到遗址的典型遗迹、遗物。通过互动提问与工具演示,志愿者对考古的基本流程与商文化地层分布有了清楚的认识。

  殷墟是我国考古学的摇篮和圣地,志愿者对殷墟考古有极大的兴趣。在殷墟遗址附近的发掘现场,志愿者近距离观察了墓葬发掘,出土物清理,遗迹、遗物图的绘制等工作,并对遗址内的祭祀坑产生了强烈兴趣。刘潇细致地解释了祭祀坑的源起、用途以及与殉葬坑的区别,并对商代的墓葬形制、等级等做了简要讲述,使志愿者对商代丧葬制度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我们带领志愿者了解了考古的基本知识,学习了如何正确使用考古工具、辨认遗迹遗物、画图、刮面、拼接器物等,并参观了安阳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参加了专家讲座等。”刘潇说。

  参加此次考古志愿者活动的在校大学生张睿说:“很高兴参加市文物局组织的考古志愿者活动。其间,我们通过老师的介绍了解到安阳市最近几年的工作成果,并实地参观和了解了两处正在考古发掘的商代考古工地。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看考古工作,实现了书本与现实的对照、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对相关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田野考古有了新的认识。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期待投入考古事业中去。”

  记者了解到,参加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多数为在校大学生,他们所学的专业各不相同,大多没有相应专业的学术背景。他们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考古发掘现场,对考古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此外,也有志愿者本身就是考古文博专业的学生,通过此次活动,他们对安阳地区商代文化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之后的学习研究打开了新的思路。

  考古志愿者活动自2020年11月启动以来,至今已开展了6批,报名人数300余人,现场参与活动70余人。活动内容涉及考古现场的田野考古、考古调查、钻探、室内资料整理、文物修复,还有专家学者专题讲座、文博单位现场教学等。“今年,我们将围绕田野考古、文物修复、资料整理、专家讲座等传统项目及甲骨文化、红旗渠精神、三国文化、北宋文化、农耕文化等特色项目,开展内容更加丰富、受众范围更加广泛、参与形式更加人性化的考古志愿者活动,并适当延长活动时间,让志愿者过足考古瘾!”该活动负责人说。

  本文图片来自文博安阳微信公众号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