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习强国”阵地强起来

2023年01月31日11:12

来源:安阳日报

  让“学习强国”阵地强起来

  王红豪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独特的精神气质,也是我们党能够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保持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近年,市委宣传部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重点做好扩大注册率、提升参与度、增强实效性“三篇文章”,让“学习强国”阵地立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掀起了争先晋位、比学赶超的学习推广运用的浓厚氛围。

  从“云端”请到身边,让“学习强国”阵地立起来

  为充分发挥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作用,我市扎实做好推广使用工作,增强平台的黏度,让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生活习惯。2022年8月,市委宣传部印发《进一步强化“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通知》,明确打造既规范统一又别具特色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下融合空间、主题公园、口袋公园、主题街区、公交专线和“全民学习”校园、村(社区),让更多党员群众通过注册学习,实现线上学习和线下活动的无缝对接,营造了“学习强国”就在身边的浓厚氛围,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四有”学习日制度,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学校,处处可见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浏览新闻、学习理论、观看视频、进行答题。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实现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目标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全省通报数据显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河南省参与度,安阳是全省唯一进入并长年稳定保持在60%以上的省辖市。2022年6月16日,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省“学习强国”推广运用工作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薛崇林在大会上介绍安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先进做法时说:“强化政治引领,注册率持续扩容提质;坚持目标导向,参与度持续活跃攀升;突出求实求效,用情用力讲好安阳故事。”2022年9月,在全省“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答题比赛中,我市有20人进入全省前100名,占获奖总人数的1/5,名列全省第一。

  从虚拟转到现实,让“学习强国”阵地用起来

  市委宣传部统一组织,把“学习强国”元素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县(市、区)选择线路,开通运营了1条至2条“学习强国”号公交专线。驻安高校在校师生全部下载注册“学习强国”APP,新生入学先下载注册“学习强国”APP,在校园显著位置设置“学习强国”标识,全力打造学习型校园。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建设了“全民学习”村(社区),在组织活动场所、文化广场、主要街道设置“学习强国”元素。党员干部不仅自己登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还带动家庭成员和邻居注册下载“学习强国”APP。每名党员干部与一位村(居)民结成学习对子,介绍“学习强国”APP的各个频道、栏目设置,让村(居)民充分了解其功能,激发其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大家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第二课堂,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学习能力和水平,密切党员干部和村(居)民的联系,以“学风”带“家风”促“乡(街)风”,助推乡村振兴。

  为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传播优势和县级融媒体中心资源优势,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进一步满足各县(市、区)党员干部群众多样化、便捷化和个性化学习需求,市委宣传部积极推进“学习强国”县级融媒号建设工作。市委宣传部舆情信息科加强对各县级融媒号建设的全程指导、督促培训,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工作路径,确定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时间表,搭建了省级指导、市级统筹、县级主责的工作落实大格局,确保县级融媒号建设的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同时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各有侧重的县级融媒号品牌。2022年9月21日,经过精心准备,林州市、安阳县、滑县、内黄县、汤阴县的“学习强国”县级融媒号全部上线,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学习强国”县级融媒号全覆盖。

  从线上接到线下,让“学习强国”阵地活起来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持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任务,及时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学习强国”安阳学习平台上线以来,突出全面展现牢记领袖嘱托的地方实践,深挖特色内容,讲好出彩安阳故事,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宣传推介安阳的重要载体。“学习强国”安阳学习平台重点建设了《今日推荐》《学用新思想》《安阳新闻》《县区融媒》《厚重安阳》《彰德学堂》《紫薇花开》等10个主栏目,建好了审核员、供稿员、评论员3支队伍,搭建了完善的供稿链路,围绕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旅融创等工作的亮点和成效,进一步加大供稿力度。他们结合建党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主题,不断加大供稿力度,《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安阳专场新闻发布会、《古都安阳人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快闪、《你若安阳,便是晴天》系列作品、《识读甲骨文》中华字词系列、《护理礼仪》《英雄需要传承,出彩更要奋斗》系列微型党课慕课、新华书店“学习强国”读书角、遍布城乡沉浸式学习的甲骨文书屋、微光书苑等均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介。

  2022年以来,“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刊发河南作品2468篇,刊发我市作品196篇,我市发稿数量位列全省18个省辖市第二位。为落实2022年5月23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薛崇林召开专题会关于开设《学用新思想》栏目要求,“学习强国”安阳学习平台6月6日首屏首栏上线《学用新思想》专栏,受到省委宣传部、“学习强国”河南平台表扬。省委宣传部、“学习强国”河南平台多次表扬我市开展的“学习达人看安阳”、“学习之星”宣传推介、“学习之星”走进山区看丰收等活动有新意。“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河南平台刊发“学习达人看安阳”“学习之星”评选等活动报道、“学习达人”先进事迹推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已经成为广受认可的权威互联网综合平台。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阵地建设永远在路上。市委宣传部将结合工作实践和安阳特色,争取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线下活动和红色打卡点,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真正使其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思想的“导航仪”、学习生活的“掌中宝”、干事创业的“加油站”,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讲好安阳故事、传播安阳声音、展示安阳形象、体现安阳担当、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安阳力量的新阵地。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