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葡萄架乡:网格送温暖 平安来敲门

2023年01月31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左边贴高点,右边往下移,春联一定要贴得整齐才好看。”2023年春节前夕,在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村村民宋大爷家中,几位网格员正忙活着帮他贴春联,又顺手打扫了一下院子里的卫生。

“腊月三十贴对子”,在除夕这天贴春联,是春节一项传统习俗。但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来说,贴春联可能成了一件“犯难”的事。70多岁的宋大爷是村里的“五保户”,常年独居在家。在宋大爷屋外的墙上,挂着一张“健康帮扶联系牌”,上面标注着他的健康情况及卫生医疗服务团队近日上门为他测量的血压情况。

2022年初,兰考县委成立了“平安来敲门”基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村(社区)组建成立5~7人的“平安来敲门”志愿服务队,根据兰考县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中心下派任务,每天安排部署敲门工作。“工作规定我们每月至少‘敲门’四次,但我家就住在杜寨村,每次路过宋大爷家我也都会来看看。”孙伟介绍,帮孤寡独居老人贴春联就是“平安来敲门”的生动实践。

“自活动开展以来,葡萄架乡网格队伍共计敲门户数17847户,‘助洁’‘助医’‘助急’‘助娱’‘助行’‘助餐’六助服务36448 次。”葡萄架乡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主任王寒松介绍。

“村里的路灯坏了,网格员通过系统上报,流转到相应部门,确保群众的出行安全;孤寡老人贴春联不方便,网格员上门帮忙贴好,再问问过年过节有没有什么需要的;政府出台的政策,网格员也负责向群众宣传解读;在入户过程中,向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页,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向老人普及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提示等安全生产知识。”兰考县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中心主任李俊凯表示,县域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昔日的沙土地如今泡桐成林,曾经的贫困县也于2017年率先脱贫摘帽。焦裕禄同志“对群众那股亲劲、抓工作那股韧劲、干事业那股拼劲”三股劲,为兰考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不竭动力。(董伦峰 马敏/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