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用矛盾纠纷调解深化“三零”创建

2023年01月31日22: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调委会帮我们化解了借款纠纷!感谢调解员修补好我们的朋友关系!”1月29日,在息县曹黄林镇司法所调解员的努力下,谢某和乐某重新握手言和。

去年以来,息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把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着力深化“三零”创建,全县“三零”平安村(居)创建达标率96%以上,位居全市前列。

2020年谢某因资金短缺向朋友乐某借现金1.2万元,出具借条,承诺一年后还清。还款日到期后,乐某多次要求谢某偿还借款,谢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得已,春节前夕,乐某向曹黄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提起调解申请。

曹黄林司法所调解员调查得知,谢某已经偿还乐某借款2000元,因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务工,无钱偿还剩余借款。春节期间,调解员抓住走亲访友的机会,与谢某反复交流,讲解《民法典》,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沟通和普法教育,谢某幡然醒悟。农历正月初八,上班的第二天,谢某就偿还了乐某剩下的借款,昔日的好朋友重新握手言和。

据悉,息县建立23个乡镇调解委员会、364个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和9个行业调解委员会,选聘专兼职人民调解员430余名,建立健全基层矛盾纠纷调解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三零”平安创建。仅元月份,全县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7起,有效促进了社会安定和谐。(朱美惠 崔万伟 陈兵/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