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过春节 成长路上再出发

2023年02月01日11:25

来源:安阳日报

  在滑县欧阳修文化广场,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选购新年饰品

  编者按:

  2023年春节,喜庆祥和,大街小巷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广大师生过年也接了地气。他们在沉浸式游览中增长见识,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感受手留余香的温暖,在读书学习中“充电”……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路上,大家一起撸起袖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安阳元素扮靓假期 孩子们收获满满

  春节期间,我市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息,各旅游景点游人如织,热闹非凡。为迎接兔年春节,中国文字博物馆精心打造了底蕴深厚、丰富有趣、年味十足的沉浸式文化盛宴,吸引了一大批中小学生前来打卡体验。

  “姐姐,你快来看,‘马’字原来是这样变化来的,以前的‘马’字是根据马的形状画出来的,古人真是太聪明了。”1月23日上午,在文字博物馆宣文馆二楼展厅,来自林州市的11岁小男孩刘翊晨好奇地看着汉字“马”的演变图说。

  来自林州市的韩女士平常在郑州工作,和孩子聚少离多。今年春节,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许多家长都在晒来安阳市区旅游打卡的照片,就带孩子过来看看。

  “几年前在安阳市区工作过,这两天,带孩子去看了看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县前街、仓巷街,昨晚还去看了魁星阁的3D表演,感觉安阳市区这两年变化很大,城市绿化非常漂亮,富有安阳文化特色的景点也多了。今天是第一次和孩子来中国文字博物馆,从广场的花灯到大厅的各种展览,孩子都充满好奇,有时候正好碰见志愿者讲解,就跟上去认真听讲。”韩女士说,“这次带孩子来感受汉字文化、安阳文化受益匪浅。”

  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孩子们在认真拼读古诗词

  中国文字博物馆宣文馆二层互动与影像厅是最受中小学生喜爱的打卡地之一。在这里,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下,有板有眼地挥毫泼墨、猜字谜、拼甲骨、畅玩“文字华容道”。在几台“文字华容道”游戏方桌旁,围满了观战的家长,十几个学生认真拨动拼板,“组装”一句句经典诗词。来自汤阴县的小学一年级学生秦子浩一边娴熟地朗诵《满江红》,一边拼接“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赢得了现场游客的称赞。

  秦子浩家长表示,春节期间带孩子来这里,既娱乐了身心,又学习了文化,意义非凡。

  “春节期间,我们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富有地域特色的安阳元素,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沉浸式互动体验项目,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感受到新年的意义和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国文字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说。

  小学生乐享趣味寒假 在快乐中成长

  “快开学了,和寒假说声再见,和懒散说声拜拜;和学校说声回归,和学习说声重逢;和知识说声你好,和自己说声加油。”1月30日,在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入口处的一株观赏花卉前,建业城小学五年级学生潘屹航挂上了自己对新学期的寄语。

  咔嚓、咔嚓,一辆载满孩子的小火车缓缓驶进潘屹航的摄影镜头,穿梭在复古又时尚的殷墟考古文旅小镇街区。“我的太爷爷家就在纱厂家属院,每年我都会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来这边陪太爷爷吃年夜饭,今年这里格外热闹,曾经的废弃工房、机修车间、大礼堂摇身一变成为美食街、艺术中心……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拍照打卡,我很喜欢摄影,已经是第二次来这里打卡了!”潘屹航高兴地说。小镇内的建筑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同时,被赋予新的使用功能,打造了美食与非遗传承云集的“美食百老汇”,图书文化艺术中心、中国现代考古科学馆、老故事纪念馆等文化业态,让潘屹航在游玩、拍照的同时,也受到了文化艺术的熏陶。

  一位小学生在红旗渠纪念馆参观

  今年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二个寒假,记者通过我市部分中小学的寒假特色作业清单了解到,其内容多以灵活的实践类作业为主,结合假期生活观察,引导孩子做趣味科学小实验,动手动脑之间收获了满满的知识。比如,让学生当数学老师,录制一道题目的解析过程,分享给班里的其他同学;在镜头前展示自己的歌喉、舞姿、诗歌朗诵等;走进我市网红打卡地,了解安阳的人文历史,了解安阳的前世今生,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或者拍摄一段英语脱口秀,既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又以此创建展示自我、全面发展的平台。

  大学生返乡献爱心 情暖留守儿童

  为留守儿童送文具,和留守儿童做游戏……对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大一新生刘俞含而言,今年的春节假期有特别的意义。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实践活动,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1月29日,说起自己度过假期的方式,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刘俞含说。今年上大一的刘俞含在假期中参与了安阳师范学院“越团结,豫有力”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很多项目,我选择了关爱留守儿童,希望远离父母的孩子能在这个冬天感受到身边的温暖。”刘俞含笑着说。

  刘俞含在假期看望、帮助的留守儿童叫珍珍(化名),今年7岁的珍珍是周口市扶沟县何庄村人,年幼的她由于父母在外务工,平时全靠爷爷奶奶照顾。今年春节前,刘俞含去老家看望爷爷,从爷爷口中了解到了同村珍珍的情况,便为珍珍送去了文具、图书、绘本等,并询问珍珍在家的学习、身体和日常生活情况,还辅导珍珍写作业,陪珍珍做游戏,叮嘱她开心学习、安全度假,平时多和父母交流,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争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孩子。

  “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留守儿童送上亲情陪伴和学业辅导,能够让农村留守儿童度过快乐的假期,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刘俞含说。

  留学生海外过春节 相聚即是年

  厨房案板前,留学生徐铭阳正在忙碌。除夕夜,他和朋友打算做一桌年夜饭。

  今年是徐铭阳在加拿大多伦多的第四个年头,由于国外学校的学期时间和中国不同,春节期间徐铭阳所在的学校正在举行考试,所以他不能回家过年。

  不管怎样,仪式感还是不能少。今年春节前,徐铭阳就和朋友制订了年夜饭计划。这次年夜饭,他和朋友每个人准备了一道自己的拿手好菜,有糖醋排骨、番茄炒蛋、拔丝香蕉……都是各自想念了很久但一直吃不到的中国菜,拼在一起就成了年夜饭。“我们本来想买点食材吃火锅,但想着年夜饭还是自己做最有幸福感。大家一起动手,忙忙碌碌,就像一家人一样。”徐铭阳说。

  看春晚也是一个重要的活动。因为时差原因,加拿大的时间比我国的时间要晚半天,所以春晚只能看录播。但这并不阻碍这帮年轻人过年的热情,小品、相声等节目很受他们喜爱。

  每逢佳节倍思亲。徐铭阳给家人打视频电话,视频里家人抢着跟他说话,每次听到家人说“你在外面要好好的,家里一切都好”,徐铭阳的眼泪就会在眼眶里打转。徐铭阳感慨地说:“我特别想念和小伙伴走过的每一条街巷,想念家门口的粉浆饭和扁粉菜,想念太行山上升起的太阳,还有日夜牵挂我的父母。身在他乡时,我才真正体会到祖国的含义。”

  教师假期忙“充电” 新年新进步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今年过年不少人选择走出家门,用旅游缓解一年来紧张、焦虑的心情。我也不例外,只不过我选择了家乡,因为我市今年春节开展的各种民俗活动令人目不暇接。”1月28日,安阳博物馆南广场上,市明德小学教师王玉娜正陪伴家人参观新春非遗展。

  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观看春节民俗展

  孩子们在开心地喂鸽子

  王玉娜介绍,春节期间,她和家人不仅参观了新春非遗展,还游览了殷墟考古文旅小镇、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民俗博物馆、仓巷街等地。“作为一个安阳人,作为一名教师,我更要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我把参观游览时的所见所闻记录了下来,方便我把安阳元素、安阳文化融入日常教学。此外,市图书馆也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我想有更多的时间去读读书,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并提前熟悉新学期的教学内容,精心打磨每一节课。在新的一年、新的学期让我的学生有更大的进步。”王玉娜说。

  大理村举办助教报告会 彰显重教力量

  1月29日,内黄县石盘屯乡大理村第十八届大学生助教报告会在该村村委会院内举行,去年考上大学的大学生给父母佩戴上大红花,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报告会上,上海东华大学学生刘岱易、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刘晓悦、浙江绍兴文理学院学生何曼作了报告。报告内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给人力量和希望,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受启发,很受教育。

  “听了大哥哥大姐姐的演讲,我很感动。今后,我将以哥哥姐姐为榜样,刻苦学习。”“我将来也要像哥哥姐姐那样考上大学,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为父母争光,为家乡争光。”报告会现场,不少中小学生争先恐后地说。

  知识改变命运,文化振兴乡村。“成才、我行、你更行”——大理村大学生助教报告会自2005年发起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8届。截至2022年年底,大理村考上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有20余名,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大学等院校的大学生有200余名。大理村成为内黄县远近闻名的教育村、文化村。

  文字、图片由安阳日报党建教育部记者采写、拍摄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