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开新局|鲁山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全面提速

2023年02月01日11:51

来源:大河网

  施工现场

  大河网讯 1月28日上午,在鲁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在作业面上加紧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截至目前,项目进场道路已具备通车条件,35KV施工电源完成受电,通风兼安全洞贯通。今年,电站主体工程将全面开工,我们一定坚守安全环保底线,狠抓质量管理,严格按照既定工期节点推进,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鲁山豫能抽水蓄能有限公司(项目公司)党委书记王晨阳说。

  该电站是鲁山县有史以来最大投资项目,在四棵树乡和赵村镇境内,由河南投资集团下属的河南豫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动态投资86.77亿元。

  鲁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从2004年8月开始选点,2007年进入省抽水蓄能站点选址规划,2013年12月进入国家规划,2017年8月完成预可研审查,2021年7月9日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历时17年之久。在项目能否落户鲁山县的关键时期,市、县主要领导多次赴京、赴省与国网新源公司、水利水电总院、省投资集团会商,坚定推进项目落地。市、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前期工作;市、县有关部门超前谋划、精细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配合项目单位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多项核准要件的编制报批工作。

  鲁山抽水蓄能电站于2022年1月份正式开工建设,装机容量为130万千瓦,是一等大型工程,包括上水库、输水系统、厂房系统和下水库等建设。从正式开工到第1台机组发电工期5年,至4台机组全容量发电总工期6年。

  今年1月11日,随着爆破声响起,电站主厂房开挖,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较计划工期提前半年。

  自开工建设以来,鲁山豫能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本着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目标,面对复杂地质条件和疫情防控期间闭环管理的严峻形势,守正创新、攻坚克难,攻克了一个个难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重大项目建设是激发有效投资、带动有效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鲁山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相关县领导任副指挥长的鲁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服务保障指挥部,下设五个工作小组,专班专员跟进保障服务,统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为保障项目建设不停步,鲁山县各相关单位积极协调项目建设所需炸药、钢筋、水泥等,保障项目原材料供应充足。在高速出口设立了物流中转站,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原材料运输车辆,在物资中转站进行物资中转,确保原材料能够顺利进入工地。

  为感谢当地对项目的支持保障,鲁山豫能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向鲁山县委县政府和县发改委、县林业局分别发去感谢信,信中说:“我们深切感受到贵县坚持‘项目为王’的主导思想,当好企业‘贴心人’的服务理念,对贵县保障项目建设发展的服务理念、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和衷心的感谢。”

  据介绍,电站投产运行后,主要承担河南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每年可为地方增加财政收入超过1亿元,对实施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优化旅游资源、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当地交通和基础设施条件,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电站上、下水库及工程本身具有的工业旅游资源,将促进工程区及周边旅游资源的开发。(陈以显 常洪涛 顾海涛/文图)

  相关推荐

  ·河南鲁山: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确保项目建设加速度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