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守护苏东坡”乡村春晚与观众见面 央视频等媒体现场直播

2023年02月01日11:53

来源:大河网

  东坡乡村振兴书院

  大河网讯 1月31日上午,郏县县委宣传部传来好消息,当天(正月初十)下午2:00,国内首场以东坡文化为主题的农民乡村春晚将在郏县茨芭镇苏坟寺村举行,央视频、大河网、平顶山微报等媒体将对晚会进行现场直播。

  苏坟寺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也是文豪苏轼与苏辙安息地,该村村民在此守护已近921年。“守护苏东坡”乡村春晚充分挖掘乡村资源,体现文化自信,在专业力量指导下,村民自演春晚讲述村庄与苏东坡的情缘,全部节目都和苏东坡有关。

  整个春晚内容富有地方文化特色,包括郏县非遗大铜器表演、东坡小学校歌《我爱苏东坡》、三苏诗词朗诵大串烧、歌曲《定风波》、老年模特队《明月几时有》、儿童情景剧《我的乡村我的家》、“网红”麦田乡音《与苏东坡隔空对话》古装情景剧、河南坠子《说郏县古今》、农民自演情景剧《生死相依:苏东坡的爱情传奇》以及农民自演节目戏剧小品《红石马槽引发的村民守护故事》等。

  晚会前准备

  “守护苏东坡”乡村春晚由郏县县委县政府主办,郏县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游局、茨芭镇人民政府、郏县文联、县融媒体中心、东坡乡村振兴书院等联合举行。

  公元1101年,苏轼卒于常州,留下遗嘱葬汝州郏城县钧台乡上瑞里。次年,其子苏过遵嘱将父亲灵柩运至郏城县安葬。公元1112年,苏辙卒于颍昌,其子将之与苏轼葬于一处,称“二苏坟”。苏洵本葬于眉州眉山故里,公元1350年冬,郏城县令杨允到苏坟拜谒,谓“两公之学实出其父老泉先生教也,虽眉汝之墓相望数千里,而其精灵之往来,必陟降左右。”遂置苏洵衣冠冢于两公冢右。这样,原来的二苏坟就成了三苏坟,苏坟寺村也由此得名。三苏园景区2006年6月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2012年11月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蔡长伟 张鸿雨/文图)

  相关推荐

  ·新春走基层|灯光里的坝上变迁

  ·新春走基层|郏县:新春飘书香 阅读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郏县:敲响铜器感党恩

  ·新春走基层|汝州:“春风”送岗助就业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