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汉华街道:创老年友好型社区 筑牢“五星”支部堡垒

2023年02月01日13: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新野县汉华街道以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为抓手,持续优化提升养老服务,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点亮“幸福和谐星”。

改善居住条件,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办事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为着力点,全面打造、全域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日间照料、健康诊疗等服务。目前,辖区内5个社区均已高标准建成日间照料中心,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养老服务专业化、全覆盖。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各社区持续优化道路设施,使社区内道路达到平整标准,主要道路实行人车分流,保障老年人出行顺畅安全。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每周开展卫生清洁活动,引导居民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督促物业公司每日对辖区主次道路的卫生清洁工作,定期绿化养护,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完善基础设施,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依托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置坡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每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便民服务柜中配置摆放老花镜、放大镜、急救药品等老年人用品,便于老人日常使用。在辖区公共场所均放置休息座椅,安装照明设施、增设无障碍公共卫生间,并通过广泛张贴救助电话等方式,让老年人出行更加安全舒适。

提升服务质量,守护老年人身体健康。“家门口”“零距离”的养老服务是群众的普遍希冀,各社区重点关注高龄、空巢、独居等老人的生活需求,定期开展电话走访、上门慰问、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服务,及时关注特殊群体身体状况,保障特殊群体居家生活健康安全。社区还积极拓宽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开展各类居家安全知识讲座,提高老年人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社区与卫生服务中心共建,定期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讲座,为老年人测量血压、血糖,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

开展多种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功能,开展送戏、送电影到社区、端午包粽子、乒乓球比赛、垃圾分类、反诈骗宣传等活动,既调动老年人了参与的积极性,又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对敬老尊老爱老和模范人物的宣传,通过在建成小区设设置孝道文化长廊,开展有利于促进代际互动、邻里互助的社区活动,增进不同代际间的文化融合和社会认同,在辖区内营造浓厚的孝老敬亲氛围。

“在去年的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中,汉华街道团结社区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河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命名为2022年省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下一步,各社区将在方便老年人日常生活、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为老年人服务质量等方面持续发力,致力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着力打造有温度、有色彩的党建品牌,把贴心、舒心、安心的服务带到辖区每一位老人身边,使老年居民切身感受到生活便捷舒适、服务无处不在、幸福就在身边。”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书记李中连表示。(薛小磊 时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