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汝州:书香浓郁迎新年

2023年02月01日14:06

来源:大河网

孩子们在观看“绿书签”

大河网讯 “为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国家持续开展‘护苗’行动,从严打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大力净化网络文化环境,护助孩子们健康成长,绽放梦想……”1月29日,在汝州市陵头镇王湾民俗村农家书屋内,志愿者正在给小朋友们普及“护苗”行动的小知识。这里正在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书香“护苗”活动------汝州市“护苗”儿童读书会的志愿者们走进王湾民俗村,在辞旧迎新的时刻,给孩子们送去春节的一份关爱。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绘声绘色解读《灶王爷》《好忙的除夕》《北京的春节》《小年兽》等故事,使得孩子们了解与春节有关的民俗故事,在读书中体会到我国传统节日的意蕴,激发了孩子们读书的热情,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阅读的兴趣。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座高高的山上,住着一个孤独的怪兽,叫‘年’。他有四只眼睛,一张大嘴,还挺着个大肚子.......”邱文涵小朋友绘声绘色地给大家分享着“年”的故事,其他小朋友听得津津有味。

与此同时,志愿者给孩子们发放“绿书签”,并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告诉孩子们阅读盗版书籍和不文明上网的危害,引导孩子们阅读正版书籍,少看手机,文明健康上网,从小树立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意识。孩子们都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要多读书,多跟正版书籍做朋友,也要把“绿书签”分享给更多的小朋友。

近年来,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不断深化“护苗”机制建设,积极调动“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参与到各项“护苗”活动中,联合市文广旅局、公安局、检察院等13个职能部门成立汝州市“护苗联盟”,在市区5所中小学打造汝州市“护苗”工作站,成立汝州“护苗”读书会。2022年,累计在该市学校、书店、城市书房等场所发放“护苗”宣传资料2万余份,协调企业为学生免费赠书1万余册,通过读书会、“送法进校园”等开展各种主题活动10余次,受众人数达到2万余人。

2023年,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进一步深化“护苗”活动,以汝州“护苗”读书会为抓手,调动“护苗联盟”成员单位的积极性,结合青少年特点,积极策划各项“护苗”活动,共同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蔡长伟 陈培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