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河南村:“五星”创建全面开花

2023年02月01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星’创建,遍地‘开花’,村里发展日新月异。”2月1日,内乡县大桥乡河南村党支部书记李红果谈及村里发展脱口而出。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在内乡县委组织部的指导和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党建为引领,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文明幸福、平安法治“五星”同创,扎实推进村基层党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抓思想、带队伍强化支部功能。该村以党建工作为主体,狠抓思想意识形态教育,坚持双日活动、两学一做常态化,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上级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使命初心四问、对照警示教育案例进行以案促改,使全村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同时,开展“亮、晒、评、改”活动,亮出党员干部身份,晒出党员干部互学互评、自我批评的勇气,评出一批优秀党员、优秀联户组长,改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勇气担当。通过持续打造党建阵地,河南村被评为县基层党建示范点。

抓产业、创实绩升级产业结构。文旅产业方面,该村利用地理优势,发展近郊旅游、小杂果采摘、观光、婚纱取景、采风、中小学生户外拓展等项目。就业创业方面,利用闲置资源招商引资,引入河南慧标、宝天曼桶装水、嘉敏纸品、鑫鑫服装加工厂等企业,解决了200余人的就业。种植产业方面,成立柏树山农业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牧原开启“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形成南杏北桃东草莓西边生态林的林果产业格局。目前,该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投资38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育苗温室1座,温室大棚30余个,配套水井2个,种植金太阳杏800亩、软籽石榴400亩,桃子200亩。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大幅提升。

在抓短板、促提升中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创建中,该村注重提升种植技术,通过小道硬化,配套亮化、美化工程等继续提升打造产业区以及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把“五星”支部创建与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平安法治建设等工作有效结合,充分挖掘好、经营好农耕文化采摘和劳务产业,凝聚发展合力,把河南村建设成宜居宜游、人人向往的好地方。(薛小磊 李何勤 贾亭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