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早春干旱加强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

2023年02月01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立春”将至,全镇4.9万余亩冬小麦陆续开始返青,正是抓好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时期。近日,针对今年冬小麦苗情特点和天气情况,中牟县狼城岗镇组织工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村田间地头“因地制宜、因苗施策,促控结合、分类管理,控旺促弱、防冻抗旱”,加强春季麦田管理,促进小麦长势均衡,着力实现稳穗数、增粒数、争粒重,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农业技术人员表示,总体看,狼城岗镇各村小麦长势发育较好,地上地下协调,但也存在旺苗弱苗并存、部分地块旱象抬头、个别田块出现病虫害问题。同时,早春干旱、“倒春寒”等威胁大,对抓好麦田管理带来了不利影响。

因地因苗分类,科学调控肥水。对旺苗麦田,返青至起身期采取镇压或深锄断根,抑制分蘖滋生,旺长严重地块可镇压2—3次;也可在起身期进行化学调控,适度控制生长预防后期倒伏;推迟春季肥水管理,在拔节后期追肥浇水,一般亩施尿素8—10公斤。对冬前过旺、返青后有脱肥现象的麦田,在拔节前期或中期因苗追肥浇水。对弱苗麦田,开春后及早中耕划锄,提温保墒、促苗早发;返青到拔节期结合春灌分别追肥二铵或尿素,或借助春季降雨(雪)追肥以促进小麦生长,一般每亩追施二铵和尿素总量不超过15公斤,要避免浇水过早导致地温低而延迟返青。对冻害较重麦田,在土壤解冻后及时追肥,一般每亩施尿素8—10公斤左右,缺磷地块亩施氮磷复合肥15公斤左右,促进分蘖成穗。在拔节期再根据苗情酌情追施氮肥或氮磷复合肥,提高穗粒数。

抓好预测预报,防治病虫草害。加强病虫草害预警预报,科学制定防治预案,指导农民科学选药、安全用药,及时防治、联防联治、统防统治。重点预防条锈病、赤霉病、茎基腐病、金针虫、蚜虫等病虫害大面积发生,抽穗-扬花期要全面预防赤霉病,灌浆期做好“一喷三防”。关注多花黑麦草、雀麦、节节麦、看麦娘、猪殃殃等恶性杂草蔓延趋势,对冬前未进行化除的麦田,当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及时化学除草,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并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

关注天气变化,主动防范“倒春寒”。农业技术人员提醒,早春要注意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倒春寒”防控准备。在低温天气来临前,对土壤塇松、尚未拔节的麦田进行镇压,弥补土壤缝隙,防止透风跑墒,亦可控制旺长;对缺墒的麦田,寒潮到来前提前灌水,改善土壤墒情,调节土温和近地层小气候,缓冲降温影响,预防冻害发生;对已拔节或孕穗抽穗小麦可通过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及生长调节剂,减轻低温影响。(丁新强 晏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