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抢浇返青水 红装助农忙

2023年02月02日11:40

来源:大河网

志愿者在帮村民浇地

大河网讯 眼下正值小麦返青生长旺季。1月31日上午,在叶县田庄乡田庄村的麦田里,到处可见红装志愿者抗旱浇麦的忙碌身影,适时浇好返青水,“以水促肥”保增收。

“我家就我一个劳动力,光我一个人浇麦就得一天两天,有了村上志愿者和领导们来帮助,俩小时我都就浇完了,感谢领导们对我的关怀。”田庄乡田庄村村民张振国说。

喷灌水管在给小麦洒水

田庄乡有耕地面积6万余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达5.8万亩。入冬以来,由于雨雪量偏少,冬小麦遭遇不同程度的旱情,直接影响了小麦适时返青生长。适时浇灌返青水,能有效为小麦良好生长提供充足水肥营养。

为此,田庄乡党委、政府立足“早”字、突出“快”字、强化“干”字,通过召开乡村党员干部会议、“乡村大喇叭”加强宣传、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等形式,动员全乡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人员迅速行动起来,运送抽水机、组装水管等,帮助贫弱老人抢农时,做好当前抗旱浇麦工作,为小麦春季分蘖生长打好基础。

“接下来,我们将发挥全乡党群志愿服务队的作用持续帮助农户做好田间管理,抓好当前小麦‘返青水’浇灌工作,为小麦春季返青管理打好基础,确保今年夏粮稳产增收。”田庄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杜祥威说。

截至目前,田庄乡已浇地4万余亩,预计未来五到七天将全部浇灌完毕。(李婉婷 孙柯昕 陈亚飞/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