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1234”工作法提升巡察质效

2023年02月02日15: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第七巡察组紧盯“三个聚焦”,坚持“1234”总体工作思路,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握一个原则。突出政治巡察这条主线,始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巡察,推动问题快速解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抓住两个关键。一是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开展政治监督。从工作重点找切口,深入进去,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透过现象看本质,查出短板及不足;二是紧盯被巡察村帮扶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使用、驻村帮扶作用发挥等方面,扎实开展巡察监督。

搞好三个结合。一是组办联动与横向联动相结合。在巡察全过程全方面与巡察办深度融合,推动巡察工作巡出实情、察出成效;加强其他巡察组交流,通过相互交流找到问题切入点、突破口;二是小组攻坚与协同作战相结合。根据组内人员特长合理分工,按照整分结合的原则,科学摆布工作力量,调动每个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目标;三是查阅资料和实地走访相结合。在巡察方式方法上,着重查阅资料,主要精力放在实地走访中,发现问题并对照材料进一步求证。

坚持四项制度。一是坚持周台账推进工作制度。拟定一周巡察具体工作安排,明确各时间段具体工作要求、责任人,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有序推进;二是坚持组内培训制度。召开组务会加强对巡察业务知识、乡村振兴方面有关领导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巡察发现问题及谈话技巧等方面的学习;三是坚持日汇报制度。对查阅资料、走访调研、谈话了解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全体会分析研判,确保巡察方向不偏、任务不漏;四是坚持问题底稿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经组员讨论、组务会研究、组长审定等环节及时形成问题底稿。(赵晓东 李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