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兴隆乡:“爱心超市”小积分 激发乡村振兴正能量

2023年02月02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开封市祥符区兴隆乡“爱心超市”内,迎来了大批“顾客”,他们正是前来兑换积分的兴隆乡村民。“真的没想到,参加村里环境卫生整治,能兑换这么多奖品。”兑换完物品的朱登芬老人开心地说。凭着参加人居环境整治获得的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等分值的物品,领到这份特殊的“年终奖”。

走进这间温馨的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映入眼帘,货架上尽是油盐酱醋、牙膏牙刷、电水壶等日常生活用品,种类多达100多种。与普通超市不同,这里的物品没有标注价格,而是“1分、2分、10分、20分……”的字样。“‘爱心超市’内每件商品兑换积分标注清清楚楚,定期对持有积分的村民开放,所有商品均能用所获得的积分兑换”。爱心超市工作人员高建红一边摆放着商品,一边介绍说。

目前,兴隆乡“爱心超市”采用“村民参与村内活动得积分、积分兑换超市物品”的运营模式,村民可以从孝善敬老、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各个方面获取积分,再用所得积分兑换超市等值商品,实现超市与村民生产生活良性互动。

下一步,兴隆乡“爱心超市”将进一步规范积分标准,形成群众工作和积分、兑换有机结合,让整个运行公平、健康、积极,切实起到调动群众积极性、自觉性的作用,在全乡营造“勤劳改变生活、积分改变习惯”的新乡风,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正能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董伦峰 李肖肖 张文慧/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