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透视丨让“五星”福利带动新风尚

2023年02月02日17:26

来源:安阳日报

  让“五星”福利带动新风尚

  高倩

  据报载,春节期间,汤阴县“村村争创 人人参与 群众满意”暨“五星”示范户表彰激励活动持续进行。在参与共建的超市中,“五星”村民可以兑换领取“五星”新春福利。截至农历正月初三,已为“五星”村民发放福利17个种类3000余件(套)。

  在乡村,创建星级示范户是为了提升城乡文明程度,提高广大居民群众文明素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这次汤阴县对星级文明户进行表彰奖励,让人们看到,文明是一种风尚,文明行为值得嘉奖,对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精神文明素养有着重要意义。

  如今,越来越多的“五星”示范户在乡村积极发挥榜样作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创业就业、提高文明程度、改善农村环境等,更有利于引领村风民风向上向善,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良好氛围。

  此前,我市的一些地方也有类似的活动,比如“爱心银行”,群众可以做好事攒积分,然后兑换相应的物品,这也是对凡人善举的表彰。当然,笔者以为,表彰与奖励可以是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等,从奖励对象的需求出发,激发人们的学习实践热情,让更多力量融入进来,在更大领域迸发出榜样力量。

  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我们还可以把“五星”示范户创建工作做成品牌,如“感动安阳”“最美人物”等活动,礼赞凡人善举,褒奖身边“最美”,长期开展,让身边人、身边事成为新时代农村有影响力的文明风向标,产生更大的带动效应,用品牌创新激活精神基因,以最美群像引领时代风尚,让文明建设图景更加绚丽、精神共富成色更加鲜亮。

  其实,我们身边更多的是平凡人、平凡事,只要不懈坚持、给予爱的养分,就会涌现出更多“平凡英雄”。他们会用向上的力量,用可亲可敬的动人故事,传播乡村文明之声,也会用行动带动更多人共同奏响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谱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