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之我见丨诵读《满江红》 感受浓浓爱国情

2023年02月02日17:27

来源:安阳日报

  诵读《满江红》 感受浓浓爱国情

  荆栋

  兔年春节,贺岁电影《满江红》迅速霸屏。“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全军复诵《满江红》的震撼场景历历在目,余音绕梁,令人壮怀激烈。

  诵读《满江红》,读的是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基础、最永恒的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精忠报国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伟大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爱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赤胆忠心都彰显着爱国情怀。岳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精忠报国”的铮铮誓言。新时代,我们要用共同信仰凝聚民族意志,以精忠报国激发中国力量,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新的伟业,让爱国精神永驻华夏大地。

  诵读《满江红》,读的是坚贞不屈的民族气概。司马迁曰:“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出身卒伍的岳飞身先士卒,亲自执掌战旗,冲锋在前,从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卒,历经八千里路云和月,一路厮杀,成为中国古代治军的楷模,获得“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美誉。民族气概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是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岳飞的《满江红》、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这个春节过后,很多人都可以复诵《满江红》了,因为这首词显示出的浩然正气和英雄气概,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甘屈辱、奋发图强的精神。

  诵读《满江红》,读的是重整河山的历史传承。“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古往今来,彪炳中华史册的领袖,在重整河山的道路上,都满怀斗志和勇气,齐心协力、孜孜不倦、前赴后继,用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担当,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伟大领袖毛泽东、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等,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理想追求,历经风雨而始终不渝,经受磨难而百折不挠,续写了重整河山的历史传承。他们时刻准备迎接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让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始终屹立不倒。

  《满江红》奏响了爱国诗词的最强音,将激励无数中华儿女,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用昂扬的斗志与无私的奉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篇章。

  征稿启事

  《美好生活之我见》面向社会征稿,如果您有对美好生活的点滴感悟,如果生活新变化为您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请写下来分享给读者。来稿请发送至邮箱ayrbplb@126.com,期待您的参与。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