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丨让消费市场迎来春天

2023年02月02日17:28

来源:安阳日报

  让消费市场迎来春天

  高倩

  春节期间,我市景区内人头攒动、影院里火爆异常、商场内人气渐旺……不少市民用旅游、购物、娱乐、赶集等方式欢度新春佳节。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不仅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同时也激扬着澎湃的发展动能。

  多年来,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主引擎之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站在春节消费强劲复苏的新增长点上,我们还要从优化消费环境、延长消费时间和拓展消费市场等方面下力气,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复苏,让消费市场一直火下去。

  带火消费市场需要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在全市开展的全力“拼经济”打赢十大攻坚战中,消费拉动提速攻坚战提到,要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要改善消费条件,着力增强消费能力。我市一些县(市)区发放了消费券,开展促销活动,助推汽车、智能电子产品、家用电器、衣服鞋帽等生活消费增加,实现零售、餐饮、住宿等领域消费显著提升。这样的方式在其他省市也有,如浙江开展“浙里来消费”活动,贯穿全年。相信政策发力会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提振消费信心。

  带火消费市场需要不断增加消费时长。今年1月,文旅部提出各地要繁荣夜间经济释放消费潜能,举办主题夜间活动,策划实施夜游项目。春节期间,我市很多游园、特色小镇、网红街区等推出了主题光影秀、夜间集市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沉浸式夜游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打卡,促进了区域消费。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启示,我们可以借着节日热度,通过开展“夜绽安阳·城市嘉年华”等活动,打造本地消费品牌,从抓住消费热点和丰富产品供给方面促进夜间消费,繁荣夜间经济,释放消费潜能,让消费旺季更加长久。

  带火消费市场需要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不断激发农村消费潜力。春节假期,我市农村消费火热。挖掘农村消费潜力一直是政策推动的重点,此前,我们推出的以旧换新、家电下乡及消费补助等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当然,公路的建设及物流的发展,也让更多商品走进了乡村,促进了农村地区的消费。此外,我们还应借助各种渠道,让农村的土特产、绿色产品及乡土文化产品等走出去,为农民增收。当更多人富起来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消费水平,拓展消费面,为经济发展助力。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