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杨金路街道多举措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事项

2023年02月02日1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拖欠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心中的‘石头’总算是落地了,感谢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2月1日,几名在杨金路新科技市场3期务工的人员感动地说。

春节前后,是农民工讨薪最为集中的时段之一。为妥善应对、超前化解农民工工资信访事项,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街道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畅通信访渠道,全面准确了解农民工诉求,妥善协调处理相关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思想高度重视,责任层层落实。杨金路街道提前召开辖区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会议,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部门、网格等在拖欠农民工工资事项处置工作中的职责,要求有关部门立足职能,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目标思维,坚决清除农民工讨薪风险隐患。

抓好矛盾排查,提前化解风险。切实增强社会稳定工作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摸排建筑领域企业和项目工资发放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评估、分析研判、督查督导、盯靠化解等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在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根据案件情况,杨金路街道充分发挥各方的作用,区级包案领导、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区劳动监察大队、网格员、民调员、劳保所、信访办、派出所、法律援助等部门和人员积极配合,共同形成解决农民工工资的强大合力。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法治环境。在接待农民工信访问题的同时,注重向农民工宣传信访及劳动法规政策,引导其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避免出现越级上访和极端讨薪等行为,确保辖区大局和谐稳定。

截至目前,杨金路街道春节前后已为百余名农民工成功讨回工资,欠薪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权益。(侯晓光/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