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人民检察院:识破虚开死亡证明骗保

2023年02月02日1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骗取6318元的丧葬费,花费15000元购买虚假火化证明。2022年12月12日,一起让人啼笑皆非的诈骗案件移送至建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邹某系某公司退休职工,2017年5月因病去世后,其三个女儿邹某甲、邹某乙、邹某丙将其土葬,在准备材料申领抚恤金时,三姐妹了解到可以凭火化证明额外领取一份丧葬费,三人一拍即合,决定购买一张虚假火化证明。

在某医院路口电线杆上贴着殡葬服务的小广告上,三姐妹获得了李某的联系方式,经过讨价还价,三姐妹向李某支付15000元现金用于购买虚假火化证明,李某自己扣留5000元,通过电话与邻县一女子联系,通过客运车给该女子捎去10000元现金,该女子通过客运车将办理的邹某虚假火化证明给李某。2017年8月,邹氏三姐妹将虚假的火化证明及其他材料提供给辖区养老保险中心,申领到邹某的丧葬补助费6318元、抚恤金51884.8,合计58202.8元。

2022年6月初,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邹某的火化证明与实际不符,经向邻县殡仪馆确认,邹某的火化证明系伪造。2022年8月29日该案移交至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于2022年9月8日立案侦查。

案件移送到建安区人民检察院后,办案检察官经依法讯问、复验复查后,核实了案件事实与证据后发现,邹家三姐妹直到案发都不知道自己看似占了便宜,实则吃了“大亏”。经检察官向其释法说理并进行普法教育后,四人均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自愿认罪认罚,且全部退还所骗钱款,2022年12月27日,建安区检察院依法对四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杜改改)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