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人民检察院办案:迷途知返 归来仍是少年

2023年02月02日1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现在学了新技术,也做了个人规划,这个月实习结束后打算专心备考大专,毕业再找个工作好好干,真的很感谢你们的帮助和引导......”2月1日,小文(化名)拨通了建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小静的电话。

小文和小豪(化名)是建安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办理的一起未成年盗窃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两人均是离异家庭,小文休学在家,小豪初中辍学,因为缺乏父母的关心,两人任性且叛逆,为寻求刺激找“乐子”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鉴于小文和小豪走上犯罪道路有监护人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原因,该院向两人的监护人发出了《督促监护令》,并联合司法社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做到家庭教育“不缺位”,重塑良好家庭关系。

考虑到小文和小豪犯罪情节较轻,自愿认罪认罚且认罪态度较好,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建安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附条件不起诉,并进行为期六个月的监督考察。

就这样,建安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和两个“迷途少年”开始了六个月的“帮教故事”。六个月的考察期里,检察官针对小文和小豪的个性、生活、家庭特点量身定制了帮教计划,每月进行法治教育和心理辅导,了解小文和小豪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

在检察官的鼓励下,小文重返学校继续学业,并争取到了去广东实习的机会,小豪在汽修厂找到了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上个月干得好,我涨了工资,用挣的钱给我妈买了件羽绒服,她穿上可开心了。”在对小豪进行帮教时,小豪对检察官说。

类似小文和小豪这样的故事,不是个案,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要的不是“短平快”,而是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在办案过程中更好地实现“教育、挽救、感化”的目的。“他们人生的路还很长,我们再多做一点,孩子们的路可能就好走一些,看到他们都安安稳稳的,我也能放心过一个好年了。”李小静说。(李梦梦)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