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公安: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助推“三零”平安创建

2023年02月02日1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9日20时,潢川县中心幼儿园发生一起债务纠纷。经了解到,当事人双方本是朋友,四年前因装修款商议不定,其中一方拖欠部分装修款导致两人每年春节期间都因此闹矛盾。了解情况后,民警秉持情法理相结合的态度耐心开展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欠债人当场支付拖欠钱款。双方脸上都流露出轻松的笑容,并再三向民警表示感谢。

连日来,潢川县公安局以“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专项活动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助推进“三零”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

联动排查,汇聚强大合力。坚持警种联动。组织相关警种分工协作、整体联动,坚持严格执法和柔性执法有机结合,做到矛盾纠纷现场处置、随案调解;坚持警民联手。加强与辖区村组、街道、社区等对接联动,充分调动网格员、村组干部、小区物业、楼长等群众力量,点对点、面对面化解矛盾;坚持警治联勤。加强与治保主任协作,全面排查化解不安定不稳定因素;坚持部门联合。对无法独立化解的矛盾纠纷,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畅通引导、移交渠道和出口。1月份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7起。

源头防范,筑牢平安堤坝。充分发挥派出所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结合“百名干警联百村”大走访活动,下层警力逐户走访排查隐患;不断完善先期处置、分流交办、调解稳控、心理疏导等相结合的综合性处置流程与机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规范,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依托警情情况,定期向乡镇社区发送“提示函”,提醒做好电诈、盗窃等高发案件的防范和矛盾化解工作,有效预防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多元化解,提升工作实效。结合“一村(格)一警”工作,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全方位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推广“警法联调”、“警调对接”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基层组织、社区网格和群防群治力量,推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同时,紧盯案件涉及的矛盾纠纷,做到“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对高风险矛盾纠纷逐一建立台账,责任到人,细化措施,坚决做到“纠纷不查清不放过、隐患不解决不放过、当事人不和解不放过”,切实消除各类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朱美惠 刘洋)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