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建立多部门容错免责会商工作办法

2023年02月02日21:43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安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安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容错免责会商工作办法(试行)》,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人事部门关于容错免责事项的沟通协调、共同会商定期通报公示公开等工作,营造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本办法所称的容错免责会商是指单位或个人在推进改革、探索创新、破解难题过程中出现失误偏差,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启动调查程序后,可以组织有关单位、人员对事项进行会商研究的程序。”该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开展容错免责会商的来源包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收到上级交办、部门移送的,或在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干部考察考核等工作中发现的符合容错免责情形的事项以及单位按照规定申请容错免责的或按照规定已进行重大事项报备的事项。

  工作办法明确了符合开展容错免责事项的七种情形,即为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积极破解难题,受条件限制出现失误错误的;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突破常规、先行先试、积极作为,但因缺乏经验或因政策不明确,出现偏差或失误错误的;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处置历史遗留问题中,为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化解矛盾,采取特事特办出现失误错误的;在应对突发事件或者执行急难险重任务过程中,因出于公心、担当尽责,为快速有效处置问题,存在程序瑕疵或者出现失误错误的等等。办法还对会商动议、会上准备、会商会议、形成意见、反馈公开等容错免责会商程序进行了规范。

  “在追责问责、干部选用等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应当认真落实会商意见,加强沟通协作,树立正确导向,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在安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纪宣)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