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王店乡:农民增收产业旺 乡村振兴添动力

2023年02月03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淮滨县王店乡将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支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根据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积极推广“大田托管”特色发展模式,发展湖羊养殖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逐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宋营村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积极探索大田托管模式,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整村推进大田托管,全村共流转土地4000亩。托管主体单位根据农作物种植和管理的自然规律,对“大田托管”按季节和作物推出了春夏秋冬、种管收储四个服务包,提供从粮种、耕种、旋地、施肥、管理到收获“一条龙”作业服务,让农民“看单点菜”、喜当“甩手掌柜”。

在湖羊产业上,王店乡创新“大田托管—秸秆回收—湖羊养殖—有机肥还田”循环农业模式,在王店乡桃园村建成投产湖羊养殖基地1处,进场种羊达12000只,计划两年内发展湖羊养殖10万只以上,每年转化秸秆2万吨,提供供羊粪有机肥2万吨以上。

“我们这里养殖湖羊吃的饲料是由玉米、豆粕等和秸秆混合而成,这些秸秆在本地收集到,用秸秆作为一种饲料,第一个好处是不用焚烧,减少污染。其次羊粪是有机肥,羊粪的松土效果好、肥力强,具有很大市场价值。”河南振兴羊业有限公司副总江俊飞介绍道。

下一步,王店乡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朱美惠 魏海燕/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