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以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07日14: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淅川县政法系统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积极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抓实、抓细,积极统筹推动政法机关探索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努力为营造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下好法治保障“一盘棋”。淅川县委政法委统筹全县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推动政法机关累计出台了50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措施,其中县委政法委5条,人民法院9条、检察院8条、公安局20条、司法行政系统8条,有效发挥了政法各部门职能,在服务企业发展上形成了高效协同、优势互补的强大合力。

畅通服务企业“零距离”。全县政法机关坚持问需于企,精准提供法律服务。大力推进多元解纷及“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动开展在线调解工作。畅通企业申诉渠道,依托县直各单位“线上+线下”多种投诉途径,实现企业办理举报投诉事项“零阻力”。建立涉企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对民营企业办理公证实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实现当日受理、及时办理、快速出证,并为中小企业办理公证降费30%。

清除营商环境“绊脚石”。统筹协调全县政法机关,加大对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坚持对严重破坏营商环境犯罪的“零容忍”,继续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衣食住行”市场中的乱象、金融领域非法集资、工程建设领域恶意竞标和强揽工程等破坏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对市场环境的司法保障。

做好企业发展“护航员”。充分发挥执法监督职能,组织开展重点涉企案件评查,严格规范执法办案,坚决纠正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等行为。淅川法院组建涉企执行案件专班,一案一卡,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纳入快立快执“绿色通道”,及时兑现中小微企业胜诉权益。淅川县检察院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合法生产经营活动。淅川县公安局实行包容审慎执法监管,将亲商理念、柔性举措融入涉企执法,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在感受到“执法力度”的同时又能感受到“执法温度”。

当好法治服务“暖心人”。牵头协调加强全县政法机关做实“万人助万企”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向辖区内企业送法送服务送信心。广泛征求企业对执法司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47条,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市场风险。推动政法机关在日常司法办案中加大释法说理力度,充分运用公开送达法律文书、举办法治宣讲课、参加典型案件庭审观摩等方式,帮助市场主体在依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薛小磊 冀帆)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